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频出佳绩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0

微信图片_20240227114117.jpg

“郭书记,我们在南非的比赛结束了,国际三等奖!”“郭书记,国赛一等奖我们做到啦!”近期,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社军频频接到师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的报喜电话。

近年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明确发展思路,客观分析学院发展路上的短板,积极探索加强内涵建设的途径,从而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落到实处,充分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赋能学生“出彩人生”的自信,成为该学院近些年内涵式发展的切口之一。

从教到学,从学到练,从练到赛,赛后再升级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关键能力……如今,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已形成了学与赛、教与赛、教与学相得益彰的闭环和运行机制。

铁道工程系教师闫志刚率队捧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在谈及获胜关键时说:“‘上下同欲者胜’,学院党委从政策上给予支撑,系部和院团委从资源上全力配合,我们的团队分工明确,可以说是我们的五根指头攥成了拳头,才能有这次突破。”

在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团队的成员并不是固定的,每一场比赛后,团队都可以打破再重组,优中选优,强中择强。和所有在国赛赛场斩获佳绩而归的团队一样,闫志刚团队从贵州赛场返校后,比备赛时还忙碌,复盘、分析、总结,开经验交流会,给各系师生做宣讲……

田屹彤因为专业知识精、语言表达能力强,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返校后成为校园里的明星。“我刚入校园时,面对专业学习也是充满了迷茫,是学校老师点燃了我的斗志。”田屹彤说。

前不久,2023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国际决赛在南非落幕,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参赛,斩获“无人机操作”赛项铜牌。参赛领队、测绘工程系主任孙玉梅说:“行政管理工作的确很忙,但是再忙我也要站在一线讲台,这样才能知道学生们的真实状态和需求,才能及时将最新的理念、技术、创新思维带到课堂中,才能让我们的学生成为助力时代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建筑工程系教师赵建伟在2023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教师组二等奖。赛后,他第一时间详细梳理大赛样题,将赛题中的知识点和操作要点及时融入《建筑设备安装与控制》专业课程,以在今后教学中更好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的能力。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牛春莉)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