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媒体聚焦
【河北日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提前就业班人才培养“零间隙” 毕业上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0

微信图片_20240227113847.jpg

日前,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大三学生吴昊天,通过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面试并签订了就业协议书。据介绍,该校2021级学生中,像吴昊天这样与该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有570人,占年级总人数的15%。

“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只是第一步,在毕业前我们还要在学校通过公司的培训和考试。”吴昊天告诉笔者,这样毕业后,他们就可以直接成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免去了试用的环节。

为什么要在学校进行公司的培训和考试,这对学生和学校而言又有什么好处?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充分就业,自2019年起,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铁路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合作,联合设立提前就业班,开展铁路技术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共同培育铁路“准员工”。

和普通班学生不同的是,这些“准员工”前两年在校进行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学习,第三年签订就业协议书后,根据企业岗位需求进行专项培养。

“按照企业需求提前培训,让我们一毕业就能上岗,实现了毕业与就业的‘无缝衔接’,极大地缩短了我们的上岗适应期。”该校2021届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衡水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班长吴世龙说。

那该校是如何做到让学生毕业与就业“无缝衔接”的呢?

“按需培养就需要对接铁路局不同岗位的素质、知识、能力要求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子成说,他们依据《铁路特有工种技能培训规范》等,与各铁路局集团分别研讨,共同制定了14套定向培养方案,构建了基于工作岗位需求的课程体系,强化学生职业操守和职业技能培养。

为让学生真正掌握专业技能,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联合组建铁道运输类专业教学团队,校企“双师”分工协作,学校教师负责安全、理论和实操技能模块的教学;企业老师按照岗位典型工作任务,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完成教学。

提前就业班人才培养质量到底怎么样,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是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合作企业。今年是双方共建提前就业班的第四年,学院已向该企业输送近四百名优秀毕业生。

“随着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公司对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扩大,校企联合育人能够为我们稳定地输送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地铁5号线项目经理刘东洋介绍,经过提前就业班培养的学生对于企业制度、企业文化有了充分了解,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方面较其他学生有显著提升。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通过提前就业班培养学生千名以上,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30%左右。

实践教学也进一步反哺了学科建设,根据企业需求,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之前我们是按企业需求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现在我们会根据行业发展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对课程设置、实践内容等进行动态调整。”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周敏娟表示。

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通讯员 牛春莉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