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学院举办2023年“安全伴我行”之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0

5月30日下午,学院邀请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反诈中心的张悦萱警官,来学院做了2023年“安全伴我行”之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讲座。讲座由安全工作处处长赵玉谦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本着“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的理念,张悦萱警官结合大学生群体中有关电信诈骗的高发案件和真实案例,采取上下互动、现场采访提问、现场解答的授课方式,向学生们普及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并讲解了日常可能存在短信、QQ、微信、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以及生活热点里的电信诈骗手段,用大量的事实案例深度揭秘了全链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过程,阐释了针对大学生的刷单、办信用卡、冒充客服退款、冒充公检法、游戏账号交易等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形式新套路,讲授了辨别网络骗局的基本技能,并提醒同学们要合理规划自己的钱财,提出了做好防范电信诈骗“不操作”“懂心理”“减需求”三部曲的建议,教育引导广大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到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中,善用“反诈中心APP”,以不断提高自身的反诈、防诈的意识和能力。

赵玉谦在主持中强调,犯罪分子在利用网络不断更新骗术,要求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时刻擦亮眼睛,管好自己的“两卡”,切实提高反诈防诈意识,保护好个人财产,努力维护学院、家庭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是保护师生财产安全、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的重要举措,本次讲座现场反响强烈,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提升了识骗防骗技能,有效促进了全民反诈合力的形成。讲座采用现场直播,主会场与分会场同步、线上与线下同步方式进行,全体在校学生、辅导员、部分教职工以及长安区公安分局胜利北街派出所部分警官参加了此次主题宣传讲座。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