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优秀校友荣归母校庆华诞 铁路工匠传经送宝话育人——我院举行优秀校友、铁路工匠座谈会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0


金秋九月,又是收获的季节,在920日学院校庆日、学院建校68周年华诞之际,我院迎来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校友与贵客。他们是:中国铁建的十大品牌”——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哲校友;曾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中铁十四局集团京津冀副指挥长苗春刚校友;勇于突破、自主创业的石家庄经天纬地测绘公司总经理白晓清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武汉供电段高速铁路接触网维修项目部工长占晓利校友;被誉为新时代铁路蜘蛛侠的中国铁路南昌铁路局集团福州供电段孟荣校友;荣获西铁楷模荣誉称号的中国铁路西安铁路局集团绥德工务段曹占威校友;石家庄富力洲际酒店前厅部宾客服务经理蔡超建校友;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区总监朱严校友。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届全国铁路工匠的杰出代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石家庄工务段首席技师田建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石家庄电力机务段首席技师韩建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天津车辆段首席技师慕进雨。优秀校友和各位铁路工匠一同出席了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总结表彰大会。

20日下午两点半,优秀校友、铁路工匠座谈会在学院学府路校区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院党委副书记刘俊茹、副院长杨明、院纪委书记周敏娟、副院长张运凯、副院长陈风平出席会议。组织人事部、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科技服务与工程实训中心、招生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周敏娟主持。

会上,观看了学院宣传片,向与会人员全面详尽展示了学院的发展及育人成就。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教授为各位校友和嘉宾颁发了聘书。随后,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为学院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各位校友深情回顾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介绍了自己工作生活情况,分享了进入工作岗位后的成长经历。他们纷纷表示,母校的悉心培养对自己工作和生活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母校求学的经历将成为自己一生的珍贵回忆。作为曾经在母校怀抱中学习成长的学子,对母校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和自豪。韩建明、慕进雨两位铁路工匠介绍了自己长年奋战在一线平凡岗位,认真钻研、勇于创新、攻克技术难题,为铁路事业默默坚守奉献的事迹。他们对职业的敬畏与热爱,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耐心、执着、坚持的工匠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各位校友与铁路工匠还结合自己多年工作实践,对学院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实训、校企合作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明生书记在发言中对各位校友、铁路工匠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诚的感谢。他说,68年来,学院见证了新中国铁路交通事业发展的风雨历程,肩负着为祖国铁路交通事业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秉承“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道兵精神,坚持“面向地方、服务河北,面向行业,服务铁路”的办学宗旨,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输送到铁路、交通各个领域。可谓有铁路、有桥梁的地方,就有我们的校友。怀匠心、践匠行、育匠才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希望各位校友能常回母校讲学交流、指导工作,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鼎力相助;也诚恳邀请铁路工匠朋友常来学院传经送宝,用精湛的技艺指导学生,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的大国工匠精神熏染学生,激励他们成为优秀的铁路工匠。

1537587111381006926.jpg


1537524927780089891.jpg


1537525334297053399.jpg


1537524956620041700.jpg


1537524956759058484.jpg


1537524956861085968.jpg

座谈会后,各位校友赴各系(院、部)为2018级新生做专题报告,并与系部教师座谈交流。其中,占晓利、曹占威两位校友在学府路校区第三会议室为200名师生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陈风平主持。

1537587223083021552.jpg

占晓利校友回顾了自己从一名铁路供电接触网工做起,到2015年参加湖北省铁道行业接触网技能大赛,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以及“铁路局年度技术标兵”称号,2016年被铁路局推荐参加中国铁路总公司供电系统接触网技能大赛,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和“火车头奖章”,2017年参加全国铁道行业接触网技能大赛,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5月份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成长历程。他饱含深情地讲到,正是学院浓厚文化底蕴“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道兵精神以及老师们那种对工作一丝不苟,敬岗爱业的工作作风深深影响、激励着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敢于拼搏,勇于担当,并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

1537588031463008666.jpg

曹占威校友讲述了自己面对平凡岗位,刻苦钻研,多次参加技能竞赛,在一次次过程中永不言败,终于在总公司全路线路工技能大赛上,拿下第一名,获得“西铁楷模”的事迹。他告诉大家,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吃的苦,跨出去的每一步,都是未来的基石与铺垫,都算数。同时,他勉励新同学,要珍惜现在的大学生活,珍惜现在与老师、同学、朋友相处的日子,珍惜现在大把的学习时间,多看书、多学习、多请教、多实践,用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不断充实自己。要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和目标,给在校三年时间制定一个规划,为将来的职业生涯绘制一副蓝图。

1537588094317056906.jpg

 校友们的语言质朴却掷地有声、语重心长,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他们的成才经历,为在校大学生树立了榜样,进一步明确了奋斗方向,增强了自信心、自豪感,为全新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