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思政部建党日主题实践研修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0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思政部于6月30日至7月2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建党日主题实践研修活动。在三天的时间里,老师们参观冉庄地道战旧址、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回顾光辉历史,参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感受新区变化,展望未来。为提高实践研修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政部特别邀请了石家庄市委党校专家张向鸿老师,对主题活动进行全程讲解和专题点评。

在位于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内,各位老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国民蒙难”、“力挽狂澜”、“地下长城”等展区。纪念馆以珍贵详实的历史文物、雕塑、图片为基础,运用声光电影像技术,再现了冀中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走在冉庄的街道上,那古朴宁静的村道、陈旧斑驳的石碾,那无言伫立的古槐,还有那隐于房根墙角的枪眼工事、临街墙上的大幅抗日标语。回望战火硝烟的战争年代,看看现在美好的生活,冉庄,这个冀中平原上普通村庄在默默诉说着战斗的传奇与历史的变迁。老师们通过参观再次重温了革命历史,体会抗日先辈们的卓越的革命智慧和不屈的民族精神。


1531095908987087693.png


1531095908961092725.png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晋察冀边区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根据地,曾被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为中国抗战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绕过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老师们来到了位于河北保定阜平城南庄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一副副翔实的图片展示了晋察冀边区军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件件珍贵的烈士遗物,仿佛又把人们带回到那战火硝烟的峥嵘岁月;讲解员生动的解说,让那段历史重现在大家面前,让那段记忆刻在心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机关院内,当年被国民党轰炸过的大树现在早已翠绿成荫。不仅树木上被炸的痕迹依然,而且旁边毛主席宿办室前柱子上仍留下清晰的弹痕。在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做出重大决定的会议室内,全体党员仔细聆听了市委党校专家张向鸿老师的专题报告,围绕全民抗战的必然性、党的群众路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1531095963659081545.png


1531095963761017090.png


在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思政部全体党员面对着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神情肃穆,重温入党誓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在先辈们英勇奋战的城南庄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让各位同志倍感激动。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掷地有声的誓言,久久回响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内,也更加坚定了大家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的宗旨的信念,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身使命,勤奋工作,新时代再立新功。

在回顾了革命前辈的光辉战斗历史后,老师们冒着酷暑高温,驱车前往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2017年4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老师们深深为雄安这座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发展规划的高瞻远瞩所震撼。市民服务中心承担着雄安新区规划展示、政务服务、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处处体现“绿色、智能、创新、共享”等理念。在这里不用空调、暖气就能实现冬暖夏凉;所有的管道都集中在地下管廊;衣食住行全都能“刷脸”;无人驾驶电动汽车随处可见。老师们为雄安新区设计的高科技智慧之美而震撼、深深感慨国家千年大计的立意深远。大家纷纷畅想将来能生活在这样的便利、绿色、高效、舒适的未来之城。


1531096008915045851.png


1531096009014009717.png


本次思政教师实践研修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是思政部庆祝建党97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院首次组织思政教师进行实践研修活动。通过实地参观、现场研讨、景点讲解、专家点评等形式,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在革命年代奋斗历程的艰难,感受到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深深地理解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通过实践研修,教师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意识。参与研修的教师通过所见所闻,也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学院思政课的实效性。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