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省教育厅对我院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进行专家组验收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0

6月20日,河北省教育厅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验收专家组组长,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彩琴一行四人对我院首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开展验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副院长杨明,项目合作企业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电务段,教务处处长尹辉增、有关职能部门、轨道交通系等相关单位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风平副院长主持。

上午9:00,现代学徒制试点省厅验收暨全国学徒制专指委调研工作汇报会在学府路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项目验收专家组组长刘彩琴书记首先讲话。刘明生书记致欢迎辞,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杨明副院长代表项目组作了工作汇报。项目从“育人校企双主体,形成机制促合作”、“招生招工一体化,推行学工双身份”、“完善制度和标准,人才培养重技能”、“互兼互聘建团队,学高艺精育匠才”、“建立制度成规范,保障育人高质量”、“根植企业匠文化,以文化人育匠心”、“辐射众多专业群,校企共赢结硕果”、“采用多方评价,持续诊断改进”等8个方面完成,并提出基于“供给-需求-供给”闭环反馈机制的 “五对接、四同步” 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校专企兼,互聘共享”的“三进三请”双师教育教学团队建设新路径;基于技能点导向的“三对接”专业建设范式和实现了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辐射带动作用等五大创新与成效。指出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保证机制不完善、企业奖励机制缺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分别开展了校企教师、管理人员座谈会、学生(学徒)座谈会、查阅佐证材料、成果资料等工作,全面深入的对我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作进行了检查与调研。

下午,专家组一行赴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汇明路地下管廊项目部对学徒制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

验收专家组组长刘彩琴书记在意见反馈会议上表示,此次验收工作即是验收也是学习,更重要的是通过验收挖掘典型案例,找出问题,促使下一步学徒制工作的有利开展。刘彩琴书记充分肯定了我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作的成绩与成效,表示我院学徒培养起步早、数量大、成果多,特别指出我院现代学徒制诊改工作走在了其他院校前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长春地铁学徒实施案例做得实、做得好。同时刘彩琴书记对我院的学徒制试点工作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我院将以这次验收为契机,将进一步按照教育部、河北省推进和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要求,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纵深推进现代学徒制模式,全面推进新时期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着力打造有“三魂”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加强理论研究成果积累,注重研究与实践并重,探索有效的实践路径与模式。制定精细化现代学徒制教学规范与标准,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学徒制方案;在试点过程中结合专业实际,培育特色与亮点,徳技并重,培养学徒的工匠精神,使我院学徒制项目开展更有针对性,成效更显著。(教务处)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