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轨道交通系省直集中实践小分队赴学院精准扶贫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6-10-14   浏览次数:0

  按照学院统一安排轨道交通系副书记吴松带领学院部分学生志愿者组成社会实践小分队利用暑期走进了学院精准扶贫点张家口市赵川镇趄柳树小学,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及系列活动。赵川镇领导、驻村工作组、村“两委”领导班子及趄柳树小学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小分队代表学院向趄柳树小学捐赠了26套桌椅板凳,这是继7月17日学院捐赠多媒体设备之后的又一次捐赠,目前趄柳树小学的六年级教室已被打造成标准化的多媒体教室。趄柳树小学校长马建旺表示,感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为他们提供了这么优越的教学环境,他们一定好好教导学生们,不忘初心;小学生们也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用自身的所学回报社会,永远不会忘记来自远方的帮助。

   

1476436170865004336.jpg

  

1476436471981041049.jpg

    

 捐赠仪式过后,吴副书记为趄柳树小学的教师们进行了多媒体设备使用及课件制作的专题培训,有效提高了老师们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业务能力。青年志愿者们带领趄柳树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爱心课堂活动,通过互动游戏、才艺表演、素质拓展等活动很快拉近了青年志愿者和小学生的距离,志愿者们尽职尽责、小学生们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为表现优秀的同学们颁发了奖品,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根据安排,几名同学每天下午在教室为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和游艺活动,激发小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解决疑难问题,小学生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长大后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1476436545669016516.png

  

4.jpg

         

 社会实践小分队还去慰问拜访了窗花传人王示信老人。今年70多岁的王示信是唯一一位至今还在制作窗花的趄柳树村村民,从18岁就开始从事窗花手艺的他对剪纸艺术情有独钟,一直将制作窗花的手艺延续至今,每一个窗花艺术品里都包含了他对这门手艺美好未来的憧憬与期望。老人平时没有固定的收入,以种地为生,窗花也是能卖多少就卖多少。于是志愿者们准备在学院里策划一次精准脱贫义卖活动,希望通过多渠道努力可以让趄柳树窗花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走地更远。

    

1476436757618074159.jpg

   

 志愿者们带领全村大大小小的学生举行了“珍惜环境,清洁村庄”的活动。烈日下,学生们在认真的捡拾、清扫垃圾,将大街上的垃圾分类归纳。学生们有的拿笤帚,有的拿垃圾袋,一个个干的热火朝天。虽然太阳很毒,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豆儿大的汗珠,但每个人都在坚持,半小时过去了每个人的袋子都装的满满的,虽然身体上很疲劳,但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之后集中实践小分队未参加此次义务劳动的同学们分发了雪糕和奖品。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鼓励大家讲究卫生,爱护环境,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476436877418079855.png

    

 在趄柳树村开展社会实践期间,吴副书记偶然得知本村一名被保送到张家口一中,叫闫亚楠的学生,虽品学兼优,但家中贫困无力承担她学习的开销后,当场捐出1000元现金,并表示愿意长期资助她完成学业。另外通过与驻村工作组的沟通得知,目前赵川镇政府工作量大,但人手紧张。为了更好的为精准扶贫工作贡献力量,经多次协商,学院派驻了3名青年志愿者到赵川镇政府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服务社会、体验省情,8月1日志愿者们正式上岗分配到各部门开始他们的社会实践。

  

1476436989257052724.png

   

 此次暑期集中社会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学院轨道交通系师生志愿者们组成的省直社会实践小分队得到了各级领导及村民的一致认可。接下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将和赵川镇、趄柳树村达成长期共建关系,确保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轨道交通系)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