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媒体聚焦
【燕赵都市报】 职教进阶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29   浏览次数:0

1月29日,燕赵都市报在题为《职教进阶之路》的专题中重点报道了我院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工作,并将我院作为河北职业教育走向世界的代表院校,详细介绍了我院与德国、俄罗斯开展教育交流的历程以及取得的突破性成绩。

图片1.jpg

走向世界的职业教育

2021年年底,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窦新顺一直在忙着沟通联系我省与德国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的推进事宜。

2019年,省教育厅与德国相关机构签署了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备忘录,引进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在机电一体化、建筑技术、物流、汽车机电一体化、农业等五个专业开展合作。我省13所职业院校参与其中,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中方的牵头院校,负责项目的对外联系、组织与协调,推进项目落地。

图片2.jpg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陈列的盾构机模型

窦新顺从事职业教育30多年,20世纪90年代中期曾专程赴德国参与职业教育方面的培训。当时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一是当地重视职业教育的社会氛围,二是“双元制”教育模式。双元制被认为是德国职业教育的精髓,即由学校、企业和行业协会共同为学生制定培育计划,学生既在学校学习理论课程,又要在企业参与实践训练,等到学业结束时就可以直接上岗操作,让职业人才培养与社会实际需求挂钩。

“双元制”落实的关键是共赢。“当企业有需求的时候,它才能够重视,才愿意掏出真金白银地跟你干。”2018年,窦新顺出任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他发现多年来困扰自己的企业对校企合作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在铁路行业看到了解决的可能。

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特别是高铁技术飞速发展,已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带来了大量人才需求。需求提供了合作的动力,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推动下,学院与公司下属18个铁路局开展了“2+1”定向培养工作,根据铁路局招录不同岗位的学生组建岗位订单班,将毕业生毕业后的岗前培训、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证知识培训考试前置,实现毕业即可上岗和定职。

有行业背景的学校在校企合作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0年,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财务材料系。学校与企业之间有着“同根同祖,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情感认同。窦新顺来到学校后,第一件事就是学唱校歌《铁道兵志在四方》,这首歌曾是铁道兵的军歌,也是铁路企业的文化传承。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窦新顺说,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之外,学院还将铁路行业的这种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学院为河北经济发展和国家铁路建设输送了数以万计的毕业生,用人单位反馈的评价是这些学生稳定性好,愿意从小事做起,而且成长比较快。“铁院的学生出来身上会带有一种铁院的特质。”窦新顺为此特别自豪,学校培养的是铁路的未来。

职业教育也在走向世界。2016年起,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原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合作,设立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俄罗斯交大交通学院,开展铁道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5个特色专业的合作,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培养国际化人才。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