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有序开展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教育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24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十九大专题网站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学校对延迟开学期间的要求精神,依照《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工作部署。思政部利用网上在线教学形式,明确授课内容、课程安排,在确保师生安全健康的同时,确保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以完成本学期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在收到教育厅文件和学校通知后,思政部借助QQ视频、Welink视频会议系统,第一时间召开关于线上教学相关事宜的视频研讨会,思政部全体教师参会,大家积极发言,献言献策。经过充分讨论,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李永生主任线上传达我院《关于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期间 、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并作出部署;开展线上网络教育资源使用培训,在线演练超星直播平台的操作,及时解决问题,以推动线上教学筹备工作有序发展。

二是创新教学方式,推动教学改革。思政部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1.利用超星直播系统,开展直播教学,保证教学内容传授的有效性和教学过程的完整性;2.依托“超星泛雅”平台,利用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创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概论》和《近现代史纲要》线上课程,包含PPT、电子版教材、电子图书和视频资源等,设有讨论、检测等互动环节。可以充分利用泛雅平台后台数据,以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针对性的调整教学内容、方法,并以此作为直播课的有力辅助。3.创新实践教学方式。设有“我是主播——微音视频大赛”、“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知识竞赛”、“网寻西柏坡红色印记,探秘初心和使命”等实践教学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依托西柏坡虚拟导览,以文研团讲解员线上讲解的形式录制讲解视频,循循善诱,努力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4.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资源,积极对接国家级、省级在线精品放课程开展线上教学,避免增加教师不必要的负担。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

三是细致入微,保障到位。1.各任课教师与所教授班级学委建群,及时将线上教学时间、方式、内容点对点传达给各班,充分了解学生参加在线学习的条件具备情况,并给出可行性建议。2.由刘孝林老师专门负责建课事宜,负责与超星平台技术人员联系,全力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协调各项工作。3.开展网上集体备课,充分发挥集体力量,保证教学质量。4.使用全国高校教师网培中心“教师发展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培训,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工作。

在思政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疫情期间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取得显著效果,是实施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体现,为严格按照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开展教学打牢基础,有力确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全面落实。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