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踏寻先辈足迹 追寻红色记忆 坚定理想信念——思政部圆满完成暑期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党性修养、业务素质,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思政部8名教师由李永生主任带队,赴福建农林大学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564580277416088089.jpg

此次社会实践研修活动由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研修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学习;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闽西红色文化基地和福建特色文化区等进行现场教学;开展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讨论交流活动。来自全国各地180多名思政教师参加了本次实践研修活动。

7月23日,研修班学员们来到林则徐纪念馆、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林则徐纪念馆是中国历史人物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了解了林则徐的一生事迹,瞻仰了馆内的图片和历史文物。林则徐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学员们深深地被他的爱国精神所感染。

1564580406808064343.jpg

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系统地再现了我国海防事业历经一百年的兴衰往事和相关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学员们深刻认识到马尾船政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发扬和传承马尾船政精神是我们每一位高校思政教师的职责。

7月24日,研修班学员们参观了平潭自贸区规划馆。经介绍,学员们了解到平潭因台而设、因台而特,拥有“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的多重叠加优势。学员们深切体会到,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两岸经贸合作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积极意义。

7月25日,研修班学员们赴闽台缘博物馆、闽西历史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反映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学员们深刻感受到闽南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海峡两岸人民息息相关、永不分割的血肉之情。

闽西历史革命博物馆充分运用人物照片、历史资料再现了闽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波澜壮阔、不屈不挠的斗争历史。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学员们将会更加珍惜由无数革命烈士换来的幸福生活。

7月26日,研修班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毛主席纪念园、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及光荣亭遗址。

古田被誉为铸造军魂的圣地。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古田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深刻体会到当年革命武装战争的残酷性、迫切性和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必要性,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老师们纷纷表示,“古田会议在党史里有学过,但许多历史事件的具体细节还是第一次了解,收获很大。”

1564580452662000430.jpg

才溪乡拥有三千儿郎当红军的光荣历史。毛泽东同志当年在才溪乡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体现了实事求是、虚心求教的精神,值得每位思政教师学习弘扬。

7月27日,研修班学员们赴集美学村,参观集美学村、陈嘉庚陵园及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凝聚成了今天我们大力弘扬的“嘉庚精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学习和践行“嘉庚精神”,立足岗位,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多做奉献。

本次为期七天的福建红色寻踪之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历史场景的再现中感悟历史,不忘初心,汲取精神力量。学员们通过拍摄视频、照片等多种形式搜集了资料,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在实践研修间隙,学员们与兄弟院校思政课同行开展交流学习,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提升教学质量问题,特别是教学安排、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方式、多媒体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学员们表示本次实践研修活动收获大、收获实,要以本次研修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更好地承担起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神圣职责。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