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院党委书记刘明生一行赴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等考察交流 并看望援疆干部和校友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0

6月11日至16日,院党委书记刘明生、党委副书记刘俊茹、党政办公室主任李立增、组织人事部部长吴阿莉、宣传部部长袁薇,赴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巴音学院”)和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木萨尔市政项目部,考察交流并看望我院援疆干部和优秀校友。

6月12日上午,在巴音学院行政楼第二视频会议室,我院考察组全体与巴音学院有关领导和单位、部门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巴音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织人事处、党建工作处、党政办公室、教务处、思想政治工作处、信息中心、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支部)书记、院长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巴音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秋宏主持。


1560752393852081589.jpg


1560752394201008812.jpg


会上,刘明生书记指出,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对巴音学院的援建工作,本次来访前,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对巴音学院提出的“共建3个专业、共建交通工程学院、师资培训、资源共享、设备捐助”等5个问题做了深入研究、拿出了解决方案,希望通过进一步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精准对口援助机制,助力巴音学院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同时,刘明生书记还向在巴音学院援疆工作1年的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军表示慰问,嘱托刘军要落实执行好两所院校的工作安排,当好合作交流的使者和桥梁,为教育援疆做出应有的贡献。会上,刘明生书记还现场回答了巴音学院教务处李延峰副处长就校校合作、人才培养提出的问题,并深入互动交流。

巴音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葛健对我院考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作为已经深度合作6年多的河北兄弟院校,在巴音学院积极探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之际,刘明生书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传经送宝,为巴音学院、巴州职业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体现出了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高度的政治担当和两校之间的深情厚谊,对此表示诚挚感谢。葛健书记重点介绍了巴音学院由我院牵线搭桥、成功加入河北省土木建筑职教集团理事单位后,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人才质量提升、实训竞赛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1560752790825068417.jpg


随后,双方就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葛健书记详细介绍了巴音学院“每课3分钟”、“‘5+x’主题党日活动”、“党费日+报告”、“党建+互学互评互检”、“双读”活动等特色做法,刘俊茹副书记重点介绍了我院“五化”提“五力”等工作经验,双方在学习中互相提高,在交流中凝聚共识


1560752791096037705.jpg


  6月12日下午,刘明生书记以《高职教育新定位、新部署、新作为》为题,为巴音学院全体教职工做了专题讲座。从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标准新要求、新思考新改革、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工作引发思考等4个方面,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对“双高建设”的十六字新要求、新任务、新目的、新标准——“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进行了8个方面的解读。报告逻辑严密、重点突出,解读精准到位,语言朴实幽默,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与高度评价。葛健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刘明生书记的精彩解读,站位高、理解深,思路新、举措实,使巴音学院全体教职工耳目一新,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了全新认识,获益匪浅。并要求巴音学院各单位、部门,以刘明生书记的报告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拓宽思路、明晰方向,更务实、更创新、更精准地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深入落实。


1560752664908039586.jpg


我院考察组还对巴音学院的本科部、机械电气工程学院、交通工程学院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就相关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学生交流培养实训技能等提出合作建议。


1560753006394092675.jpg


1560753071465085417.jpg


6月14日,刘明生一行赶赴位于吉木萨尔县的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工程公司吉木萨尔市政项目部,调研考察并看望该项目经理王庆超等校友。王庆超是我院建筑系毕业生,2007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中铁十六局武广客运专线项目部工作。先后参与武广客运专线、京沪高铁、沪昆高铁、昌赣客运专线、银吴客专铁路建设,从一名测量员一直做到项目负责人。2017年7月初,他带领管理团队来到吉木萨尔县开展工程建设。短短两年时间,他带领团队克服资金短缺、资源匮乏、高温酷暑、征地拆迁等诸多困难,创造了仅用三个半月,就完成总投资的90%近2.4亿元的施工“奇迹”,收到了建设单位三封喜报,并多次组织观摩团参观施工现场、学习施工经验。期间,即使患有胆囊炎和尿结石,但在术后第二天,王庆超就毅然拔掉针头,重返岗位,确保工程按时进行,他的事迹被《中国铁道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项目部,刘明生书记一行与王庆超等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畅叙师生情谊,共同回忆了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刘明生书记为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改革发展情况,在深入了解王庆超校友的经历后,刘明生指出,王庆超校友干在基层、冲在一线,用自己的执着坚守,弘扬践行铁兵精神、展现铁军风采,他的成功体现在“人文化的团队建设,精准化的项目管理,野狼式的市场追逐”的方方面面,是学院5万余名毕业生的一个缩影。他表示,校友是学院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学院时刻关注着校友的发展进步,希望王庆超等校友常回家看看,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王庆超等校友表示,永远难忘母校对自己的精心培育、老师的谆谆教导,愿意为母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并表达了对母校的真挚感谢和对学院未来的美好祝福。

 

1560753169976043156.jpg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