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中共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推动大发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0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党委、教育局,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各高等学校: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教育部党组通知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决定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推动大发展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推动大发展活动的重大意义

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大会,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教育理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标志着我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推动大发展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生根、推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各学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把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推动大发展活动作为解放思想、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以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加快教育强省建设的步伐。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开展大学习,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这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国;要深刻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解决好新形势下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探索更多符合国情的办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要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深刻理解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要深刻理解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深刻理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吸引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培育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各地各学校要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要抓好学习传达,推动及时贯彻。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带头学习,全面领会,结合实际,研究找准贯彻落实的重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抓好学习培训,推动入脑入心。分期分批组织专题培训,实现对教育部门干部、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全覆盖。要紧密结合当前常规培训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纳入培训体系和教学内容,确保教育学习无盲区。要集中开展宣讲活动,通过传统媒体和自媒体、融媒体、“两微一端”等新型媒体,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人心。

三、深入调查研究不断破解影响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全省教育系统要大兴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找准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管理体制、办学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的障碍,有力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各地各学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要求,贯彻省委3689”基本思路,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目标问题,分别侧重以下几个方面目标问题开展调研:聚焦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目标,重点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战斗力不强等突出问题,把教育系统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聚焦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目标,重点解决学前教育总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薄弱和城镇公办普惠性幼儿园短缺等问题,努力在幼有所育上取得新进展。聚焦努力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重点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城镇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聚焦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重点解决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不高、落后地区教育资源短缺、大班额比例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高标准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聚焦做强做特做优职业教育目标,重点解决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办学体制机制不活等突出问题,更好地满足我省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聚焦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解决高等教育大而不强、缺乏在全国和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高校和学科等突出问题,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聚焦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目标,重点解决师资力量不足、教师待遇不高和高层次人才短缺等突出问题,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各级教育部门、各高校要把大调研活动摆到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门研究和安排部署,尽快制定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头、做表率。要结合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研究成果。教育科研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职能,提高课题研究针对性,强化成果应用,做好教育决策参考服务。各高校要组织广大专家学者开展重大课题攻关,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要改进调研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调研质量和水平。要坚持边调研边整改, 对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要马上解决;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深层次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要及时宣传推广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进一步改进工作、推动发展。

四、坚持改革创新开创新时代全省教育工作新局面

各地各学校要牢牢抓住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历史性机遇,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改革导向原则、重点突破原则和精准施策原则,全力推进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形成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强化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特别是高校党建工作。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强化正面引导,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动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更多更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构建各学段贯通、接力育人显著、河北特色明显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要坚持高点定位和突出特色,加快教育事业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事业的质量和水平。抓好学前教育,向农村倾斜,加大公办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确保学前教育城乡全覆盖。抓好义务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抓好高中教育,落实素质教育要求,积极创建一批一流高中。抓好职业教育,大力推广校企联合办学、“双师双证”等模式。抓好高等教育,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带头提升全省高等教育水平。抓好特殊教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残疾人的就学问题。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加强京津冀教育事业协同发展,认真学习借鉴京津先进经验,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提高我省教育整体水平。

(四)要坚持新时期“四有”标准,大力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提高教师的政治待遇和物质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发现和宣传先进教师典型,充分发挥先进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五)要紧密结合年度既定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全国教育大会新部署新任务的高标准落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既定工作深度融合,不折不扣落实好“三项民心工程”和“八大攻坚行动”,努力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切实抓好教育扶贫,落实教育扶贫工作责任制,确保每一名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确保每一名在校学生不因贫辍学失学。要把对既定工作的推进完成情况,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部署新任务成效的重要评价标准。

各地各学校,要迅速兴起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热潮,结合工作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各地各高校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和大调研成果,要及时报告省教育厅。

 

 

                                          中共河北省教育厅党组

                                              2018年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