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在我们身边有一位这样的老师——刘训臣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0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三批“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名单的通知》,我院刘训臣老师入选工学类“第三批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

青年拔尖人才是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河北省自2013年开始实施青年拔尖人才选拔计划,每两年选拔一次,每次选拔120名左右,重点支持35岁以下、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专业水平、具有很好发展潜力和紧缺急需的青年拔尖人才。

刘训臣,男,1982年4月出生,山东郓城人,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为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系副主任。他长期从事土木工程专业的教科研工作,具有丰富的科研能力,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近5年来主持厅局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项,参与完成厅局级及以上科研项目8项,并参与完成多项技术服务项目。在教学中,他尽责担当,潜心育人,获得师生一致认可,连续多年在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中被评为优秀,2015年被评为学院“十佳教师标兵”,2017年获河北省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1542956742610007175.jpg


1542956742658039000.jpg



学习不在于抵达,而在于远航


初次见到刘训臣老师,感受到的第一个词是“亲切”。他用微笑化解了紧张的气氛,侃侃而谈此次入选第三届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的感想。

采访中老师感谢学院提供的优秀平台以及系部领导对青年教师在教育工作上的支持,在工作遇到困难时学校以及系部及时的解决,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感受到的第二词是“专业”。刘训臣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从教八年来,他时刻以“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鞭策自己,不断探索创新,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

刘训臣老师常教导学生,上大学学习知识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是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刘老师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素质培养和专业教育的融合,言传身教,以自己的做人品格、治学风范、育人精神为学生树立了榜样。

刘老师提醒到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要虚心请教拥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要勤于思考,善于改进生产工艺及改善施工方法,现场碰到的问题时要结合学校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经验。当工程遇到技术问题时,能解决好问题才是一个人能力提升的标志。除了这些刘老师还提醒大家要注重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与沟通能力。

面对未来,他讲到:“即使时光逝去,白色的粉笔灰将我们的两鬓染白,我们依然无怨无悔。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非常自豪,因为我们的生命将在这伟大而崇高的事业中升腾!”


15429567943890288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