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探索职教新常态 助力学子成才梦——访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风平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0

陈风平,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负责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全国优秀教师,历任系副主任、教务处长、副院长,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经验,有较强的职业教育研究能力,参研课题《以‘质量工程’为标杆,教学科研相长,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高端技能人才》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紧密结合高速铁路建设项目、构建与实施‘做中学’高职课程体系》课题先后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5年619日中午,倚着阳光的芳馨香气,学生记者满怀崇敬的心情来到陈副院长的办公室。窗明素净的办公室、整洁的办公桌椅,格局简朴大方;数不清的文件夹整齐的排放在陈副院长的左前方,一个座机、一台电脑置于右前方。瞬间感到无形的紧张。“同学你好,请问有什么事情吗?”陈副院长缓缓起身,温和可亲地说着并邀请学生记者坐下。学生记者顿感亲切,表明来意,采访在宽而不畏、严而有爱的氛围中徐徐展开。

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培养培训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现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就“职业教育”问题,陈副院长结合学院实际给予学生记者详尽地深度分析。

依托国家示范校,探索职教新常态

职业教育已成为当下教育界的热点话题。我院根据铁路建设行业发展的需求、服务河北经济发展的需要,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社会的赞誉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简单地说,我院有五方面成功经验和做法:

一是实施“六共同”合作教育模式。学院与企业实施了“六共同”合作教育模式(即共同建章立制、共同培养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共同建设“双师”结构的教学团队、共同组织科技攻关、共同开发工学结合的课程、共同拓宽就业渠道)。该模式深得企业的赞赏、社会的认可以及兄弟院校的肯定,并为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成功范式。

二是构建“做中学”课程体系。学院率先提出了基于生产项目的集成化课程设计“九步法”,创建了铁道工程技术等10个专业的“集成化”新型课程体系,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和培训课各成系统又相互融合,便于学生的知识、技能和素质得到协调发展。

三是创立“工地流动学校”。在高速铁路建设一线,创建了7个建设方、施工方、监理和学校四方联动的“工地流动学校”,55个具有教学、实习、鉴定、培训和技术服务等功能的“合作教育流动工作站”,开设了“工地流动课堂”。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建设与改革案例《工地流动学校,工地流动课堂》参展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三周年成果展,成为了工学结合的典范。

四是建设协同教学团队。专兼结合的协同教学团队建设,打破了“一个教师一门课,一个教师多个班”单干的教学方式,促进了专兼教师间的相互学习与支持,创立了高职师资队伍建设新例。(2009年城市轨道交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094月,《建设“双师”结构协同教学团队,培养铁路施工特色高技能人才》教学改革成果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五是实行“项目+师生+就业”产学合作模式。学院改革实行“项目+师生+就业”的技术服务模式,在服务企业生产项目的过程中,教师“做中教”,学生“做中学”,不仅可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同时提高教师科技服务能力,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就业,赢得企业的赞誉,为高职院校树立了产学研合作新丰碑。

陈副院长特别强调,为满足当前工业4.0和“互联网+”对人才的需求,积极参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我院主动出击,积极调整专业布局,整合、优化专业设置。经过广泛调研、科学分析,我院的专业设置以面向铁路运输业、轨道交通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发展人才需求,优化专业结构。近年来,瞄准铁路运输行业,增设高速铁路信号控制、铁道机车车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路动车乘务等专业;紧跟区域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和铁路行业发展,增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等相关专业;整合计算机类专业,增设嵌入式系统工程、通信技术等专业。面向现代服务业,增设了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形成适应河北经济发展和铁路行业建设、轨道交通业建设需要的专业群,可为社会提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心怀学院心系学子建言职业教育

陈副院长表示,学院的职教改革非常契合实际。未来,学院会将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双轨并重,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并提出政府应加大职业教育投资力度,实现与本科院校同等的生均拨款额度的建议。希望国家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中,重视高职院校举办本科层次乃至专业硕士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同时,学院还期望国家出台国有企业招聘政策,为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开绿灯。

寄语青年学子

职业教育引领青年学子成才圆梦

职业教育时代给人前所未有的冲击感。陈副院长特别强调,当今时代,职业教育为我国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千万家庭送去解决就业、增加收入的民生福音。职业教育已成为我国中高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目前,随着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职业院校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立交桥”的建成,更为青年学子人人成才的梦想筑就了基石。陈副院长希望同学们可以练就过硬职业技能,找到发挥特长岗位;在应聘工作时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练强一种技能,方可走遍整个世界。

扎实技能挖掘潜力助推创业圆梦

当前国务院办公厅已出台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也在京召开了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视频会议,对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明确了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六项重点任务。

基于当前政策形势,陈副院长认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是时代的要求,重视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势在必行。学院希望通过各种可利用的教育方式来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和创业技能,最终使大学生具有一定的创业能力。陈副院长表示:“创业教育注重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学生应该由被动的就业观念转变为主动的创业观念,我们也会鼓励学生将创业作为自己职业的选择,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兴趣特长相结合,创造出自己所期望的价值,功有所成,完成自己的梦想”。

技能大赛为青春梦想扬帆

谈到技能大赛,陈副院长如数家珍,我院举办有测绘大赛、桥梁设计大赛、BIM大赛、财会技能大赛、沙盘模拟大赛等多个技能大赛,我院学生也积极参加河北省和全国的各项技能大赛。她说:当代大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是立足社会的实际需要,而技能大赛是检验学生专业技能掌握程度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学院非常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最后陈副院长特别强调:参赛者气忌盛,新忌满,才忌露,虚心请教。也殷切希望学生记者“深学、细照、笃行”,园梦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