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访蔡其荣老师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0

初见蔡老师,衣着朴素,步履稍显蹒跚,满带笑容,精神抖擞,她在学生记者的搀扶下走进办公室,随后便和我们促膝而坐。蔡老师首先让我们猜猜她多少岁了,我们仔细端详着蔡老师,异口同声的说:“60岁?”,蔡老师笑着说:“你们三个再加一个二十岁就是我的年纪,我今年八十岁了”。我们颇为惊讶,从蔡老师的精神和面容生上一点也看不出这是一位八旬老人。

蔡其荣,1936年出生于浙江杭州,初中毕业于杭州女子中学,1960年毕业于杭州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她是“中国时代之声”演讲团最年长的团员、“革命精神代代传”的团员、是金华市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原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电影《乌克兰的中国女人》主演、旅居乌克兰15年的华侨。蔡其容教授立志有生之年公益演讲500场,唤起青年一代爱国热情。

蔡老师询问了我们的专业,当得知我们以后是从事地铁工作时,她很激动的告诉我们,她和我们铁路有很深的渊源,她的父亲是优秀的土木工程师,武汉长江大桥的主创人员之一。就这样,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了解到,蔡老师2004年、2007年在乌克兰曾两次脑中风,乌克兰医生告诫蔡老师,如果再犯第三次,便无法医治。于是,蔡老师拖着一条残腿回国了,回国后的蔡老师并没有安心的度过晚年,每天都会关注国内外的消息,也因无法面对日本强购钓鱼岛的事,蔡老师又开始了她的演讲之路。

蔡老师生于抗战爆发的前一年,贫困的童年生活,填不饱肚子,自己的小弟弟小妹妹也因发烧无钱医治死在自己怀里,让她难以忘记,更让他终生不忘的的是日本法西斯在中国犯下的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蔡老师声情并茂的讲到了自己在战火纷飞中度过的悲惨岁月,谈及国耻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已经泪流满面,为那些惨死在日军大刀下的亡魂扼腕叹息;“南京大屠杀,30万人惨遭杀害,小到五六岁的小孩,大到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都不放过,日本人真是禽兽不如!”谈到这里,蔡老师又讲到她童年的一位小伙伴,长得十分漂亮,被日军带走后的7天后在荒野里发现了尸体,那位小伙伴被日军轮奸后还挖出了心肝肺吃掉,“正是因为这样,我的妈妈给我剪了很短的头发,把煤灰抹在我的脸上,看起来像个小男孩,小乞丐,所以我才能活下来”,蔡老师几度抽泣,难以抑制,义愤填膺地谴责日本人的罪行,一直说到哽咽的说不出话。

她告诉我们,和日本人有家仇国恨。自己的12位亲人死于日军铁蹄之下,2两位烈士。一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是她舅舅上战场前留下的话,可惜的是,年仅19岁的舅舅死在了台儿庄战役中,自己的姑父战死。姑妈带着孩子来投奔她家。可是桂林避难的防空洞里时,就在她的眼前,8个堂弟堂妹被日军的大炮轰炸而死,自己的腿也是当时被砸伤,当时血肉横飞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每每忆起,浑身颤抖止不住的啜泣,夜晚常常在噩梦中惊醒。蔡老师说,正因为难以忘记的痛,才促使她下决心将这些讲出来,告诉今天的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蔡老师一再嘱咐我们“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现在”,“你们是未来的希望,一定要记住‘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八个大字”。

谈到梦想,蔡老师说,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国家都有梦想。我年轻的时候也有许多梦,我爱写作,想周游20个国家,当电影明星……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蔡老师已经出版了九本书,分别在乌克兰、俄罗斯出版;2008年奥运年的时候,以她的人生经历为原型拍了一部电影《乌克兰的中国女人》,圆了自己的明星梦;到目前已经周游12个国家。我们对蔡老师的丰富经历和不懈的追求惊讶不已。追问道,那您有生之年还有什么梦想?“年龄大了,不想继续旅游了”,现已80岁高龄的蔡老师目光变得异常坚毅。“我现在已经在全国9个省21个城市举行了311场义务演讲,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在我的晚年要讲满500场,以我的亲身经历教育孩子们不忘历史、振兴中华。”面对着如今好的生活条件,蔡老师告诫我们要知耻而后勇,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希望我们能够好好好好学习,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能像周恩来总理希望的那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80高龄的蔡其容老师带给我们的震撼,她展现的决心和满腔的爱国热情激励着我们奋发图强,肩负起历史的使命,为振兴祖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