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段歌 ——河北省模范教师穆兰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0

我院建筑系副教授穆兰老师被评为河北省模范教师。多年来,她用自已的辛勤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诠释教师的真谛。


1542955286548000606.jpg


坚守一线,潜心教书育人

穆兰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她主动承担任务,先后担任《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与路基检测》、《砌体结构》、《土工程性质测定》、《工程制图》、《CAD制图》、《房屋建筑构造》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指导和带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和顶岗实习。近5年来,累计完成教学工作量近3500学时。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她用心备好每一节课,尽管这些课程已讲过多遍,但每次她都会像开新课时一样,一切从零开始。课堂上,她注重“示范、讨论、评讲、实践”的授课形式;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兴趣,通过讨论式教学点燃学生智慧火花,通过课内外练习,提高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层次,通过举一反三让学生感悟知识结构的内在联系。听过穆兰老师讲课的同学都说,“穆老师使干巴巴的教材变得有血有肉,使枯燥无味的内容变得有滋有味,听她讲课是一种享受”。她的教学得到了督导组好评,先后获得学院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在学院两轮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省级示范专业验收期间,均作为专业教师代表为专家进行讲课和说课,受到评估专家一致肯定。

在穆兰老师心中,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能和学生们在一起是最快乐的事,学生的进步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她将育人理念贯穿教学始终,言传身教,以自己的做人品格、治学风范、育人精神为学生树立榜样。教学同时,她兼任班主任工作,时时以“学生为中心”,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处处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所带21111班被评为学院先进班集体,学生田新国被评为省级优秀班干部。

学以致用,投身教学改革

穆兰老师紧跟教学改革步伐,及时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参与专业和课程建设。200711月,学院选派她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07年度中德高职师资培训班)培训,她顺利取得结业证书并在培训总结报告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回校后,她大力提倡“做中学、做中教”理念,按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要求,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宣传新理念,为全院教师作了专题汇报。根据学院国家示范专业建设和改革需要,与其他老师一起,编写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了CEC-CDIO模式的课程体系开发,设计了《土工程性质测定》、《土力学与路基检测》、《建筑业实践》等课程。通过课程体系改革,增加了高新技术教学内容,及时更新了教学方法,使学生第一时间掌握了新技术新知识,强化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作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高层建筑施工》课程主讲教师,该课程继2007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之后,于2013年成功转型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她参加编写的“十一五”规划教材《地基与基础》获北京大学出版社高职高专土建类优秀教材特等奖;她主持的教研课题《构建基于工作过程高职课程体系,培养建筑工程技术施工高技能人才》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证书号:GDJY-20133088),《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获中国职协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证书编号:2011040036)。2013年,穆兰老师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

求实创新,服务生产一线

在认真做好教学及专业建设工作的同时,穆兰老师积极参与科技研发与技术服务工作。她紧紧依托所学专业,推行“项目+师生+就业”的技术服务模式,在地基处理、土工试验以及材料试验方面积极主动服务施工一线。2009年,参与了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甘泉铁路项目材料实验室建设;2010年,与中铁十六局联合建设西柏坡高速公路7标段工地实验室,作为土工试验的主讲教师,多次前往工地指导土的击实、筛分、液塑限、密实度、承载比等试验。多年来,坚持依靠科技进步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坚持面向企业实际需求,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将新知识、新技术引入到企业创新中去,帮助企业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密切了校企合作。

…………

俗话说,“踏实,使人走得更远”。面对取得的成绩,穆兰老师谦逊地说:“做人应当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她始终恪守着“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朴素誓言和为人准则;她诚实为人、扎实工作,安于平凡却拒绝平庸,于忙碌中体验充实,却又在平淡中享受快乐。“做老师,我真的愿意!”穆老师发自肺腑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