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活动周】我院开展“进企业 进项目 进岗位”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0

5月13日,在全省各地扎实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际,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进企业 进项目 进岗位”活动。

上午8点30分,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石家庄地铁2号线08标段项目部技术服务签约暨生产性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项目部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副院长杨明,中铁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继山,中铁十局石家庄地铁2号线08标段项目书记邵绪清,中铁十局石家庄地铁2号线08标段项目常务副经理牛纪波及校企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1526261517926017504.jpg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首先致辞。他指出,学院与中铁十局集团公司有着相同的发展历史和行业背景,在长期办学实践中,校企之间形成了鱼水般的紧密合作关系,在学生实习就业、职工培训和教师顶岗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效途径,共同开创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双主体育人的美好明天。随后,校企双方分别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生产性实训基地协议。刘明生、邵绪清代表校企双方为生产性实训基地揭牌。双方商定在地铁项目建设期间,校方以其技术、科研优势,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解决施工技术难题,为地铁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石家庄地铁2号线08标段项目部作为实训基地,定期接收学院学生到基地开展实习实训活动,双方分别派出技术人员和教师指导学生实习,提高学生技术技能水平。


1526261623461044413.jpg


1526261623479024918.jpg


1526261623497007267.jpg


1526261704927022643.jpg


企业代表牛纪波在致辞中指出,校企合作既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反哺高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应尽责任。期待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深入融合,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


1526261744101098157.jpg


王继山副总经理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校企本次合作签约,源于双方前期合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企业肩负着建设地铁的重要使命,与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加强了企业的技术力量,促进了企业理论与技术的创新;实习实训同学们充实到企业中来,不仅使企业队伍年轻化,也增强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在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形成典型模式,力争在石家庄乃至河北省创造校企合作的典范。


1526261830234020122.jpg


仪式结束后,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一行先后来到石家庄地铁2号线08标段项目部工地——铁道大学地铁站施工现场和位于汇明路的生产性实训基地——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经理部,看望在那里实习实训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订单班的学生。


1526261888009044699.jpg


1526261870442017528.jpg


在汇明路石家庄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部,学院一行受到了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军及相关部门的热烈欢迎。在周明军董事长陪同下,学院一行对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公司石家庄汇明路综合管廊建设工程进行了参观考察,对项目部干净整洁的环境,规范有序的管理,严谨细致的工作以及处处充盈着的企业文化留下了深刻印象。


1526261946302071733.jpg


1526261946324058876.jpg


参观结束后,校企双方召开了座谈会。周明军董事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举办管廊订单班是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培养储备专业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和企业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着眼未来,校企双方要持续提升合作层次、全面拓展合作空间、不断增强合作实效,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形式,坦诚相待,精诚合作,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合作效益最大化,不断促进校企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他强调,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双方合作迎来了新时代,事业也必将迈上新台阶,希望校企双方巩固和开拓合作成果,携手发展,合作共赢;希望各位实习生秉承“技艺、科学、真理”的校训,在十七局电气化公司这个大舞台上锻炼本领,增强技能,建功发展,推动公司向高质量的“专业公司排头兵”目标发展。


1526262012335039178.jpg


1526262024365033353.jpg


1526262037267055454.jpg


刘明生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与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同根同源,多年的合作使校企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与深厚友谊。为进一步落实周明军董事长推进校企合作的倡议,学院将深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改革,努力探索由校企合作订单班到现代学徒制的实现路径;以科技创新为纽带,带动校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同时不断发现新问题,在解决新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层次与水平方面加深校企合作。他强调,在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关注下,一定能把双方的事业做好,双方的合作也必将深入持久、源远流长。


1526262099894015693.jpg


随后,校企双方领导老师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订单班的同学们开展了深入交流。同学们认为,在校期间,老师的谆谆教导,不仅打牢了自己的专业基础,还教会了大家为人处世的道理,为进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企业实习后,通过进项目、进岗位以及专业技术师傅传帮带,使大家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不仅熟悉了各项工作程序、熟练掌握了先进工艺,也培养了吃苦耐劳,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在各自岗位得到迅速成长。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学院和企业给了自己展示自我、增长本领的机会与平台,将尽最大努力,以出色的工作,回报学院与公司的培养与期望。


1526262131527091942.jpg


1526262131568043735.jpg


本次活动是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是深入落实国务院、教育部等部门《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的集中体现。在活动周期间,通过开展铁路工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回访等活动,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政策,充分展示学院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成果。

近年来,学院持续推进“三进三请”工程,即通过教师进企业、进项目、进岗位,服务企业增强技术技能积累;请企业管理人员、请项目技术人员、请岗位能工巧匠,讲授企业文化、职业精神和技术技能,探索出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实现了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深度贯通融合。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赢得了行业企业及社会各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