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8〕5号文件)文件精神和冀教职成处函(2018)31号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职教周活动,宣传我院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成果,展现我院师生知行合一、求实创新的精神风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文件精神为指导,通过精心策划、内外联动、多方参与、示范引领等方式进行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开展,展示学院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办学成果,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扩大学院办学知名度,增强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担任,副组长由副院长杨明担任,成员由教务处、宣传部、 科技服务与工程实训中心、 招生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及各系部负责人担任。教务处具体负责活动周方案的拟订、相关工作的协调及总结。

三、活动时间

2018年5月7日-5月20日

四、活动主题

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

五、活动计划

(一)职业教育成果宣传展示活动

活动时间:5月7日—5月13日

牵头单位:教务处、宣传部、测绘工程系、铁道工程系

活动形式:

(1)走访实训基地实习实训学生

(2)举行校企合作项目协议签署

活动地点:铁道大学地铁站(中铁十局)、汇民路管廊(中铁十七局、中铁十八局)

宣传形式: 新闻宣传

中直媒体:新华网、中新网、北青网(拟邀1家)

省级纸媒:《河北青年报》 (拟邀1家)

省级电视媒体:河北电视台  (拟邀1家)

网络媒体:腾讯网、凤凰网、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拟邀2家)

河北网络媒体:长城网   (拟邀1家)

(二)职业教育成果报道

活动时间:5月8日—5月20日

牵头单位:教务处、宣传部、各系部

活动形式:邀请《河北青年报》进行院长专访,介绍我院近3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成果,扩大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

宣传形式:媒体宣传

宣传媒体:《河北青年报》

拟定版面:2个整版宣传

(三)石家庄地铁订单班优秀毕业生回访活动

活动时间: 5月20日前

牵头单位:宣传部、教务处、招生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建筑工程系、轨道交通系、铁道工程系、电气工程系

活动形式:联合媒体深入毕业生用人单位,开展石家庄地铁订单班优秀毕业生就业回访工作,深入了解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工作情况,及用人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和完善就业指导服务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

宣传形式: 新闻宣传

1、拟邀媒体:

中直媒体:新华网、中新网、北青网(拟邀1家)

省级纸媒:《河北青年报》    (拟邀1家)

省级电视媒体:河北电视台   (拟邀1家)

网络媒体:腾讯网、凤凰网、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拟邀2家)

河北网络媒体:长城网     (拟邀1家)

(四)生产性实训基地签约活动

活动时间:5月7日至5月12日

牵头单位:教务处、宣传部、科技服务与工程实训中心、信息工程系、人文社科系、经济管理系

活动形式:利用职教周的契机,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移铁通有限公司北京铁路局通信段、国药乐仁堂医药物流中心、河北省标识行业协会(河北飞天标识设计有限公司)五家单位进行生产性实训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推动校企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

宣传形式: 新闻宣传

中直媒体:新华网、中新网、北青网(拟邀1家)

网络媒体:腾讯网、凤凰网、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拟邀2家)

河北网络媒体:长城网     (拟邀1家)

(五)大师传帮带,铁路工匠进校园活动

活动时间:4月9日-5月

牵头单位:教务处、宣传部、科技服务与工程实训中心、轨道交通系、铁道工程系、信息工程系

活动形式:将技艺精湛、对行业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铁路工匠请进校园,与专业教师和学生进行对接,传授专业技能,分享做人做事的经验和体会,进行职业理想、职业素养教育活动,生动展示工匠精神,营造重视职业教育、重视技术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让工匠精神在我院落地生根。

1、邀请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2017年度铁路工匠”称号的石家庄工务段钢轨焊接工田建生同志、石家庄电力机务段铁路机车电工韩建明同志,来我院与轨道交通系相关专业教研室进行学徒制对接,召开专业座谈会。

2、邀请铁道信号专家林瑜筠教授手把手传授青年教师专业技能。

3、举办“铁路工匠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宣传、弘扬工匠精神。

4、筹建“铁路工匠”工作室,聘请铁路工匠为我院客座教授,传承技术技艺,强化职业精神。

宣传形式:网站新闻宣传、微信号宣传

六、工作总结

活动结束后,教务处于5月22日前将承办活动的总结材料(含活动过程、成效、存在问题、改进建议及活动照片等)进行汇总。5月25日前填报《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从职业教育活动周网上报送系统下载),并按要求提交各项资料报教育厅。

七、保障工作

1、领导小组:院领导

2、活动策划组:各牵头单位负责人

3、接待组:李立增

4、宣传组:袁薇、马伯元

5、活动咨询组:尹辉增  袁薇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