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院、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系(院、部)动态
“火起于幽微,灾源于疏忽”——铁道工程系举办消防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0

11月13日,在我院安全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下铁道工程系在礼堂举办了“消除火灾侵害,创造美满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的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的是五进消防培训教育中心的张警官。

张警官首先以上海静安区的高层住宅起火为例开场,讲述现在电器火灾占所有火灾的80%,告诫同学们校园宿舍的电器使用尤为重要,同学们需要高度重视。随后张警官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为方针,结合消防安全制度以及各类火灾案例,对如何树立消防意识预防杜绝可能引起消防事故的内外隐患,个人面对突发火灾事故如何进行救灾及逃生对同学们进行了培训。张警官提醒同学们在生活中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某女大学生充电时接打电话当场身亡的事情令人心惊。张警官推翻了同学们发生火灾时用湿毛巾逃生的固有思想,讲解了发生新型火灾时如何佩戴防毒面具,讲述了防毒面具的作用以及适用的火灾情形。接着张警官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在火场逃生,随着经济的日益增长高楼火灾成为主要发生火灾的场所,如何高楼逃生是同学们需要着重关心的问题。张警官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各类灭火器应怎样用于不同火灾,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如何快速灭火。最后提醒同学们在平时生活中要多观察身边的消防装置、通道。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回答张警官提出的问题,及时纠正了之前的错误观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让大家受益匪浅。

学校火灾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个疏忽就有可能酿成大错。不正确的逃生方法使人丧命的不在少数,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意识,还增加了同学们如何正确用电的知识,帮助同学们掌握了火场如何逃生的技巧。(实习记者王佳铭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