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寒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 “体验省情•服务群众” 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1-06   浏览次数:0

各党总支: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的作用,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团省委、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寒假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搞好我院2017年寒假青年师生主题实践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善行河北·立德树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投身社会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多层次体验省情、多形式服务群众、多途径创新创业。

二、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体验省情·服务群众”青年师生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刘明生

副组长:刘俊茹、陈风平

成  员:组织人事部、宣传部、团委、招生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和各系党、团总支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风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组织人事部、宣传部、团委和招生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员组成。

三、具体活动安排

(一)各系(部)自行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各系(部)自行组织青年教师及学生,开展“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要占一定比例。鼓励结合自身实际,返乡回村,秉承就近、就便、就地、安全的原则,按照地域组织回乡实践小分队,要充分考虑实践期间的严寒天气,充分考虑实践地的交通、生活环境等客观因素,充分考虑师生实践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二)院团委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开展寒假主题实践活动

除重点做好帮扶村社会实践外,院团委要注意组织和调动各团总支落实好本系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开展寒假主题实践活动。可以结合专业实习实训,开展“服务社会、服务行业”社会实践活动;可以结合当前形势和个人特长,自发开展“体验省情、服务群众”活动,积极参与当地新农村建设;也可以由学生个人分散回乡就近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实践活动内容

(一)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宣讲工作

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组织青年师生,特别是党员教师和大学生党员,组建“十八届六中全会、省九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宣讲团”。深入到农村基层等实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搞好宣传,向身边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河北“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宏伟蓝图,为今后河北省快速发展做好思想准备。

    在宣讲活动中,要充分利用实践地村民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等阵地,采取培训、讲座、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运用广播、板报、标语、文化墙、条幅等多种载体,开展专题宣讲、入户宣讲和社会宣传活动。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坚持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用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解读政策、解疑释惑、宣传成就,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让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引领前进的行动指南。

(二)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活动,为建设美丽河北积极建言献策

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的各项重大部署,注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供给侧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教育改革等社会普遍关注、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中,选取细致切入点作为调查主题,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丽河北建言献策。

(三)以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农村、街道、社区,通过环境保护、法律援助、文明行动、知识传播、技术培训等,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开展真情助困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低保人群以及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志愿活动,传递爱心和温暖,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青春正能量;通过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进一步向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学习,大力传播当代大学生爱国奉献、勇担使命、自强不息的青春风采,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逐步树立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的信念,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开展就业实习见习活动

要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或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实习基地,广泛组织学生走进企业和实习基地学习参观,开展就业实习见习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增强社会实践职业幸福感。

(五)深入开展宣传学院办学成效活动

  围绕学院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科研成果、招生就业成效、铁道兵精神文化等办学成效,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学院的办学成效,提高学院声誉度。

    五、形成实践成果

(一)社会实践活动要坚持务实高效、力戒形式主义,要求参加主题实践活动人员要利用日志、博文、视频、照片等形式,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各主题实践小分队根据实际情况至少形成1篇实践成果。要反映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内容翔实准确;要力求反映新情况、新进展,发现新问题、新经验,提出新对策、新建议。每篇实践成果1000字左右。

(二)各小分队于2月27日前,将相关资料发至宣传部邮箱(xcb233@126.com)。

六、相关活动要求

(一)加强安全意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人员要加强安全意识,贵重物品妥善保管,乘坐正规公司运营的交通工具,不得自驾车前往,遇紧急情况稳妥处置,确保活动期间各小分队所有参加人员生命、财产、交通、饮食等安全。

(二)提供经费保障。根据节俭必需、方便管理的原则,学院视活动组织和形成成果情况划拨经费。小分队活动期间经费支出视具体需要区别处理。经费支出主要有:学院统一组织小分队的往返交通费(往返交通费指石家庄到社会实践县之间的往返火车或公共汽车票)、宣传费(旗帜、条幅等)、表彰证书与奖品等。

(三)有关时间安排。本次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于1月12日开始,2月27日结束,各实践小分队需认真填写“2017年寒假师生主题实践小分队登记表”(附件1), 并于1月9日前发至学院团委邮箱(hbzdtw@126.com); 2月27日前将活动的相关资料发至宣传部邮箱(xcb233@126.com)。

(四)活动评比表彰。开学后一周内,各小分队及各系(部)党、团总支要及时将实践成果、总结报告、实践日志或思想感悟等报院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评比,评出优秀社会实践调研(调查)报告和总结报告,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并作为今后评优评先的依据,同时通过网站、展板、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交流汇报会等形式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附件1: 2017年寒假师生主题实践小分队登记表

 

 

2017年1月6日

 

 

 

 

 

 

 

 

附件1

 

2017年寒假师生主题实践小分队登记表

           主题实践小分队

教师

学生

活动内容

活动主题

(写清何时何人去何地完成何任务)

经费预算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