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预防艾滋病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0

 1、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2、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性传播、血液传播、输血传播、共用针具传播、母婴传播等。

 3、艾滋病的初期症状是什么?

 艾滋病初期症状有皮炎、红肿、水疱、脓疱、细菌性感染。典型的表现是在口和鼻周围出现一片斑状微小的水疱。在面部、头皮和躯体皮肤出现严重的油性鳞屑、干皮病、毛囊炎等。在直肠和肛门周围出现单纯疱疹的水疱,在手、足和长胡须的部位发现新生的疣。足部出现严重的霉菌感染现象。

 4、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一)性传播的预防

 ①青少年不要有婚前性行为,已婚者不要有婚外性行为;独身者必须在性行为上有严格的自我约束。

 ②绝对不能参与危险的卖淫、嫖娼活动;同性恋者必须停止多性伴的性乱行为,即使选定一个固定性伴,也必须非常了解这个人的性行为和是否已受艾滋病病毒感染;任何人都不应参与性乱活动。

  ③防止艾滋病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每次性交的时候,为了避免有体液的交流,一定要用安全套。

 (二)血液传播的预防

  ①绝对不可尝试吸毒,已有毒瘾的人必须立即戒毒,因为静脉注射毒品最容易引起艾滋病病毒传染。

  ②在必须接受输血时,事前一定要了解血液来源是否安全。当患者本人不能这样做时,家属一定要了解情况。不自行从国外带回血液制品,不注射可用可不用的血液制品。

 ③要参加无偿献血,不要到非法的地下采血点去卖血。

  (三)母婴传播的预防

 ①如果想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婚前体检应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婚后双方都必须严格遵守性道德,互相绝对忠诚。

 ②已经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妇女要避免怀孕。

 ③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如果怀孕,应考虑做人工流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婴儿虽然不是百分之百都会受感染,然而受感染孕妇的健康状况将因妊娠和分娩的沉重负担而恶化,并且产后也没有能力承担抚育的责任,因为感染者不能用母乳喂养婴儿。

 5、艾滋病的潜伏期是多长时间?

 从科学态度出发,真正的潜伏期应是1~12年,平均6年。据最新资料报道,有长达20年尚未发病的病原携带者,潜伏期长短因各地区各人种而不同。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