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院、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系(院、部)动态
汉服之美 一梦千年——人文社科系第二届中华文化传承系列活动之三:汉服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23   浏览次数:0

 11月20日下午,人文社科系举办了第二届中华文化传承系列活动的第三场,邀请了石家庄人间入画汉服社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汉服知识讲座和汉服展示。

 活动首先由人间入画汉服社的几位老师对汉服文化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汉服并非古装,是汉族的传统民族服饰,其由来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时期。自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汉服已具基本形式,经周朝的规范制式,到了汉朝已全面完善并普及,汉人汉服由此得名。汉服是汉民族传承四千多年的传统民族服装,是四书五经中的冠服系统,以儒家经典和其他经史子集为基础继承下来的礼仪文化的必要组成。汉服充分体现了汉民族柔静安逸、娴雅超脱、飘逸灵动和泰然自若的民族性格,以及平淡自然、天人合一、含蓄委婉、典雅清新的审美情趣,也体现出穿着者的宽厚、仁爱、随和以及包容四海的气度。

 接下来人间入画汉服社的队员们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盛宴。他们除了展示了汉服中的礼服、常服、特种服饰等类别外,还穿插介绍了汉服礼仪、国学知识,诗词歌赋、古典汉舞,古典乐器,以及簪子、绢花等手工制作等。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汉服有了初步的了解,增强了大家对汉服的认同感,从而传播了文化正能量,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人文社科系)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