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请不要在最该学习的时光里选择虚度——铁工1401班胡铁林同学访谈

发布时间:2016-10-15   浏览次数:0

大学——让你有机会释放自己的能力,用实践去检验你大胆、新奇甚至疯狂的猜想。正如当下所说“思维改变活路,读书增值账户。”所以,请不要在最该学习的时光里选择虚度。

胡铁林,河北沧州人,现就读于学院铁道工程系铁工1401班。他待人谦逊有礼,处事沉着冷静,现已成功签约济南铁路局。你看到的是一个拥有温暖笑容的阳光男孩,你所不知道的是,他已拥有“用于衔接铁路钢轨轨缝的过继板”、“铁路供电腕臂中绝缘子洗护装置”、“新型可调节式正反定位铁路供电腕臂”等五个铁路相关的发明专利,还有众多专利等待审批当中,真可以称为学院“专利之王”。那他怎么能取得这么多专利呢?和我们有什么不同呢?带着好奇,我们走进了他。

兴趣是你成长路上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你成长路上最好的老师”。胡铁林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万事万物的发展总会有一定的弊端,发明创新就是解决这些弊端的最好办法。胡铁林很喜欢思考,他回忆道:“小时候自己被热水壶烫伤过,后来就想小孩提水壶力气小,容易烫伤,是否有好的解决办法呢?于是不断思考,开始用小饮料瓶做模型,最终完成了一个实用性的小发明。”创意来源于生活,他坐火车回家,在车上不是无聊玩手机打发时间,而是细心观察铁路上的种种设备,慢慢地就会想它存在怎样的问题?怎样改进会更好?甚至一些时候,深夜突然有了一些想法,也会拿笔赶快记下。胡铁林说:“与中学相比较,大学你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你感兴趣你就会不断去尝试,不断去努力。”

坚持能让你把平凡变得不凡

从高中时胡铁林就开始尝试申请专利,正是因为胡铁林的坚持,201510月他终于顺利申请了人生的第一份专利证书。从一个想法的提出到不断完善,再把想法具体阐述,然后奔走各个部门,最终才可能申请成功。一个专利申请的时间最短也要三、四个月。胡铁林说:“一个想法的提出,我会征求老师和同学的意见。坚持并非是一成不变,产生疑惑出现矛盾是必然的,但是我们会有一个辩论和协商的过程,择善而从之”。大学为每个人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平台,胡铁林十分感谢铁道工程系宓荣三主任等老师和李鑫等同学的帮助支持。胡铁林说:“想与做,有些人只是想,有些人在想在做,只要努力坚持,再平凡的事情都会变得伟大。”

不要错过最该学习的时光

大学,是一个思想开放,思维活跃的地方,请不要禁锢了你的思想。胡铁林说:“既然选择了大学生活,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把学习探索放在首位,在发明创新上国家在申请费用上有减免政策,学院也大力支持,所以在最好的时光里努力,切莫本末倒置虚度年华。”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因此在校期间培养创新意识,学好一技之长,今后将会有更好的出路,更高的起点,更广泛的发展。

  有了今日的耕耘,才有来日的收获。愿我们与胡铁林一样,不负韶华,在最该学习的时光里选择努力拼搏。(学生记者 韩嘉敏)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