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近期安排
发布时间 :2015-12-02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为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根据院党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推进方案、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和切实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就近期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深化学习,坚持思想引领

主要围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形象”、解放思想大讨论一、二主题“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京津教育大讨论;‘十三五’规划及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大讨论”和切实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第三学习专题“深入学习教育专项政策法规和高校重点领域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领学、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重点学习《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等教育部系列文件,“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重点部门和岗位(财务管理、基建修缮工程、物资设备采购、科研经费等)监管制度和办法等。通过学习,使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找准目标,进一步深刻把握严以用权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和依法依规治党治校的意识,积极践行严以用权的实践要求,把师生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师生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

院党委将于11月底组织集中学习,参加人员为院领导、中层干部、各单位(部门)下设机构负责人(团总支书记、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中心主任等)。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

二、专题研讨,凝聚治校共识

院领导班子和处级中层领导班子要分别开展专题研讨。融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关安排和要求,研讨主要围绕两个主题,一是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如何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如何破解学校发展难题。院领导班子集中开展以“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中心组学习研讨;各处级中层领导班子重点开展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改革发展,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按制度规范办事,提高服务师生水平以及“系(部)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的学习研讨。二是如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如何主动对接京津教育,并为“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教育协同发展建言献策。各处级中层班子在学习教育部系列文件、为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教育协同发展建言献策基础上,重点围绕本单位(部门)“十三五”规划谋划进行讨论。

院领导班子专题研讨将于12月4日(星期五)下午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形式进行,参加人员扩大到中层正职,由解放思想大讨论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处级中层领导班子专题研讨由各党总支负责组织落实,联系院领导参加。专题研讨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须撰写2000字左右研讨发言提纲。院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研讨会前报院党委书记审定;中层正职的发言提纲研讨会前,经党总支书记审核,分管(联系点)领导审定;中层副职的发言提纲研讨会前经党总支书记审定。院领导班子和处级中层领导班子的专题研讨于12月上旬完成。请各党总支将领导干部研讨提纲、研讨会议记录(见附件2)及研讨情况总结于12月11日(星期五)17:00前报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楼213室)。

三、深入查摆,找准找实问题

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前查摆问题统一起来一并进行。要聚焦忠诚干净担当,特别要结合学院和本单位(部门)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提高服务师生水平等各方面的实际,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途径,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和设立意见箱、网络征集等方式,认真组织“三看三查三对照”,分别查找院领导班子、处级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个人“不严不实”问题,思想不解放的突出问题。对各种途径查摆的问题要进行认真归纳梳理,理清问题清单。在查摆问题基础上,深入分析思想根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12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院党委将专门印发《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摆问题和征求意见表》(简称《意见表》,见附件3),请广大师生帮助查找院领导班子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思想不解放的突出问题,征求师生对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师生对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教育协同发展的计策和建议。《意见表》由各党总支在广泛收集、认真梳理广大师生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填写,并于12月11日(星期五)17:00前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楼310室)。各党总支可参照《意见表》征求师生对本级班子和中层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四、强化整改,着力解决问题

当前处于巡视整改落实关键时期,整改工作时间紧迫,整改任务艰巨繁重,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查漏补缺。各党总支和各单位(部门)要对照《问题清单》,扎实落实《整改台账》,将建章立制、规范执行作为整改着力点抓实抓好。要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边改边犯、前改后犯,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特别是涉及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要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四个落实”要求,加强调度、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狠抓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确保在整改期限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问题整改工作。

五、几点要求

1、精心组织,统筹兼顾。各党总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聚焦主题,明确重点,有序推进,确保质量。要结合实际,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巡视整改工作有关要求有机融合,扎实有效推进学习、专题研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力求实效,忌走过场。工作开展中注意按照规范要求做好相关记录。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巡视整改工作与日常和年底工作有机统筹,共同推进,两手抓、两不误。

2、严肃纪律,严明责任。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认真落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巡视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对落实不力者,执纪问责。特别是对巡视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部门)和个人,视其情节轻重进行处理。对不构成纪律处分的,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离岗位等组织处理,或依照有关规定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对应该追究纪律责任的,按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其他违纪违法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附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巡视整改落实工相关附件



2015年11月30日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