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安排
发布时间 :2014-07-13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为切实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让广大师生员工真真切切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和长效,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石铁路院党组〔20148号),现就我院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制定整改方案

把握整改方案的原则要求。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班子的整改方案和个人的整改措施都要聚焦“四风”,着眼推动发展,紧贴实际,深入研究具体举措,确保主题不偏、内容不散、措施不虚。一要体现针对性。紧紧围绕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班子、本人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避免泛泛而谈、千人一面;二要富有操作性。坚持“实”字当头,整改标准要便于衡量,整改举措要具体实在,整改责任要清晰明确,实实在在抓几件师生满意的事;三要立足长效性。注重集中治标、长远治本,既立足当前,下大力解决浮在面上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以改革的勇气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四要具备可行性。严格标准、严格要求,整改目标和措施突出激励性,防止以日常工作目标和措施代替整改目标和措施。同时,要实事求是、说到做到,确保目标和措施符合实际,切实可行,防止说大话、放空炮。

明确整改方案的基本要素。一是找准整改问题。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重点是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党性原则上需要解决的问题;聚焦和查摆出的“四风”问题、“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以及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重点是结合对照检查情况,根据征求到的意见、上级点明的问题、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需要认领的班子的问题等,深入反思,明确重点二是明确整改目标。围绕确定的整改问题,分别提出改进目标,明确要达到的硬性标准。三是完善整改措施。针对整改问题,逐一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办法和举措。四是细化整改责任。对班子的整改方案,要坚持一把手负责,把措施一条条分解立项,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并制定具体的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

严格整改方案的制定审核。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分析,归纳整理出整改的重点。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本级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反复研究,集体审议,突出重点,既有总体部署,又有分步实施安排。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法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对重点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措施,要亲自执笔、深入思考,不断细化完善。整改措施要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要广泛征求师生代表意见。院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措施按要求报上级审核把关,处级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中层正职的整改措施分别报党总支书记审核和分管(联系点)领导审定,中层副职的整改措施分别报本单位(部门)中层正职审阅和党总支书记审定。经审查通过后的整改方案要以一定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接受广大师生监督。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请731(星期四)17:00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组,电子邮箱:zzrsb280@126.com

二、认真整改落实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解决问题是硬道理。必须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四风”和“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以及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纠正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要突出重点整改落实内容,着力在强化领导干部正风肃纪、倡导节俭办学办校、培育健康学术风气、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为师生办一批实事好事、加强内部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抓推进;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突出抓好整治文山会海,解决重计划、轻落实,重数量、轻质量,重程序、轻效率等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解决高高在上、脱离师生、漠视师生、作风不实、效率不高、不顾大局、相互推诿、不敢担当、有责不负、有难不担的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切实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缺乏追求,敷衍了事,贪图安逸、自由散漫等问题;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为重点,有效解决办事铺张、讲排场、图享受、求安逸问题。同时,各领导班子、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对照检查情况,抓住师生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和“五个方面”问题、影响和制约本单位(部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等,确定2-3项重点整治任务,加大整治力度。要坚持开门整改,实行整改定期通报制度,整改情况让师生评价和监督,确保整改成效让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三、健全制度规定

认真梳理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规章制度,落实制度的“废改立”。要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结合实际、务实管用,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改革创新、勇于实践的要求,结合学院和单位(部门)实际,重点在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党务、校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科研评价体系、财务资产管理、学术组织建设、干部廉洁自律和大学生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教育等方面建立健全一批新的制度;研究制定新的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在有效管用上下功夫,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真正做到顶层设计与完善配套相结合,健全制度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制度制定与强化执行相结合。

四、搞好民主评议和总结

集中整改告一段落后,综合运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网络投票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整改效果进行民主评议。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整体评价,对巩固活动成果、形成长效化和常态化体制机制提出要求。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及时上报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五、加强组织领导

要克服“过关”和松懈思想,继续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牢固树立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落实的思想,紧密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好第三环节的各项工作,做到整改落实到位、建章立制工作完善、取得群众看得见和摸得着的成效,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一四年七月十二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