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安排(二)
发布时间 :2014-06-04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根据《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指导意见》和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就继续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各步骤具体工作,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安排(一)的基础上,制定如下安排。

一、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严格对照焦裕禄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代表评、集体议等方式,进一步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师生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师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自我对照找问题时,要对标焦裕禄。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焦裕禄为标杆,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找瑕疵、找问题;主动认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按照分工从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要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

多方聚焦找问题时,要组织“三堂会诊”。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要组织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师生群众代表,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情况进行集体会诊,找准病根。会上,通报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情况;每名班子成员逐一发言,提意见、找原因、议对策;各方面代表现场点评,帮助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措施。

二、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继续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组织“三轮沟通”。班子成员之间围绕双方沟通“提什么”、班长把关“行不行”、相互评议“够不够”,开展好“三轮沟通”,交换意见,形成共识。实行“四个重点谈”,对动员大会民主评议结果较差的、反映问题较多的、查摆问题不深刻的、闹不团结的党员领导干部,由督导组会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找准问题。

坚持“七要七不准”。在落实院级党员领导干部“六谈”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五谈”中,坚持“七要七不准”。要带着问题谈、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不准以谈成绩代替谈问题、以谈自己代替谈对方;要开门见山、开诚布公,不准好人主义、阳奉阴违;要闻过则喜、真心诚意,不准护短怕疼、挟嫌报复;要推心置腹、坚持原则,不准“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下级放空炮”;要抓住重点、谈到要害,不准避重就轻、隔靴搔痒;要讲究方法、因势利导,不准诱发矛盾、造成新的问题;要遵守纪律、严格保密,不准泄漏谈心内容、传播谣言。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结合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情况,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成长经历,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焦裕禄精神,分析作风建设现状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剖析实质和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进一步明确主要内容。党员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四个部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是后三个部分。具体内容上,做到“三个案例、四个讲清、五个回应”。“三个案例”,即剖析问题至少列举三个具体事例。四个讲清”,即讲清执行“八项规定”和党的纪律情况、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和表现、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整改的方向和措施。五个回应”,回应班子征求到的意见、个人征求到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领导干部“四清”(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要求、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要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进行明示;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对照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科学求实的良好作风进行剖析。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具体表现,剖析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师生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的思路和措施。

严格审核把关。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过“三关”:院党委书记审阅、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审核、省委教育工委审定。处级领导班子和中层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党总支书记审核后,报分管(联系点)领导审定,中层副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总支书记审定。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修改工作在6月10日前完成。

四、以整风精神开好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6月中旬召开,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6月下旬召开。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开会。主要落实好五个步骤:

1、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的愿望,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一般包括两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对领导班子和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发言提纲中相互批评的内容、准备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在生活会前充分沟通、交换意见,谈通谈透谈开。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要报院党委书记和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把关,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要报党总支书记和联系点领导把关。

2、搞好会前综合评估。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会同院党委书记、活动办主任,对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班子成员思想状况、见面谈心效果和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工作不充分的不开,谈心没有全覆盖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不过关的不开。评估认定具备条件的,请示省委教育工委出席我院领导班子生活会的联系点领导,确定召开时间。各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情况,由党总支书记向联系点领导汇报,由联系点领导根据会前综合评估情况确定召开时间。

3、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1)具体时间。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不少于1天;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不少于半天。(2)会议程序。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主持。首先,院党委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随即,其他班子成员对领导班子及党委书记开展批评,要有具体批评意见。然后,其他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每名班子成员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开展批评,逐一进行。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组长点评,出席领导讲话。各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参照该程序进行,最后由出席的院领导讲话。(3)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由省委教育工委领导,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和纪检、组织部门有关同志。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由联系点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院活动办专派人员参加。(4)其他要求。出席生活会的上级领导及其纪检、组织部门和督导组有关同志,要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相互批评摆好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4、通报、评议民主生活会情况。生活会后,在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指导下,院党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一般采取召开通报会的方式进行,邀请出席生活会的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督导组和纪检、组织部门有关同志等人员参加。通报会上,由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采取发放评议表的方式,组织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测评。总体评价“满意”票不足三分之二的,责令重新召开。各党总支参照执行,通报会邀请联系点领导参加,由院活动办组织测评。

5、形成专项报告。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专题报告。院领导班子的专题报告经院党委书记审定、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审核后,以党委名义向上级纪检、组织部门和活动办呈报。处级领导班子的专题报告经联系点领导审核后,报院活动办。

五、统筹抓好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6月底前,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党总支要派总支委员参加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加强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具体要求如下:

(一)会议主题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促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二)会前准备

1.深化学习教育。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2.广泛谈心交心。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党员之间要互相谈,既要谈自己的问题,也要真诚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并相互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主动认领,相互提醒,做到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

3.认真对照检查。每名党员都要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提纲,积极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摆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党支部书记要对党员的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

(三)主要内容

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的方式进行。

主要内容包括:

1.个人自评:党支部书记及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带头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员依次发言,积极开展自我批评。

2.党员互评:党支部每个党员开展自我批评后,其他党员逐一对其进行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

3.支部讲评:党支部书记对党员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开展自我批评的情况作出讲评,提出下一步需要改进的方向和措施。

4.领导点评:参会的总支委员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情况进行点评,对加强党支部建设、改进作风等提出要求。

7月5日前,各党总支将所属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民主生活会是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环节。各级党组织要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制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精心组织,扎实落实,确保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同时,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把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整改贯穿始终。要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的关系,搞好统筹协调,合理摆布力量,最大程度地把活动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

 

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十九日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