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铁路院群众路线简报第32期
发布时间 :2014-05-27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32

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月21日

 


学习焦裕禄精神心得体会之四

把焦裕禄精神充分体现到日常工作和攻坚克难中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周敏娟

根据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看过电影《焦裕禄》后,自己深受感动,深感震撼:他身患绝症带动群众治沙、用棍子顶着肝部坚守岗位;他不顾自己的乌纱帽,冒着违反政策之险,解决干部群众的吃饭问题;他有钱接济困难群众,却没钱给女儿买新衣服;他严管自己的孩子不白看戏……。在一遍一遍地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中,自己深刻理解、把握和领悟了焦裕禄精神所蕴含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实质,深学、细照、笃行,体会颇深。

一、自觉学习,深刻理解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兰考考察时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之所以历经岁月风雨永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之所以穿越半个世纪仍然历久弥新,就是因为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这16个字,是习总书记高度概括的焦裕禄精神,其核心是“为民”二字,实质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

二、自觉查摆,仔细对照焦裕禄精神

学习焦裕禄事迹、领会焦裕禄精神内涵的过程,也是反思自我、净化心灵的过程。自己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自己、看自己,越照越忐忑、越看越心虚。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己深深感到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还存在许多差距,亟待提高和改进。首先,心中整天装着的不全是全体师生员工,有时也考虑个人的利益得失,公仆意识不够;其次,在办公室听汇报多,深入师生员工中少,掌握问题有时不全面、不具体,分析问题有时比较主观、片面,求实意识不够;再次,面对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困难和问题,有思想顾虑,习惯按传统思维办事,有时不敢创新突破,不愿深钻细究,对个别不正之风没有一查到底,有时求稳怕乱、怕伤同事和气,奋斗意识不够;还有,超标准使用办公室,有时要求办公用品讲品牌,有时参与超标准接待,道德意识不够,等等。

三、自觉提高,深入践行焦裕禄精神

1、学习焦裕禄精神,要充分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贯穿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过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因此,自己必须从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少讲条件,多做奉献。多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倾听师生员工的心声,善于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以工作实绩回报广大师生员工,将个人的微薄之力汇聚成学院建设发展的正能量。

2、学习焦裕禄精神,要充分体现在攻坚克难中,贯穿于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全过程。“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办法总比困难多。我院历经前些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办学空间拓展、内涵发展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等迫在眉睫,内部深化改革任重而道远。自己分管的干部选任、职称评审、机构设置、人事管理、分配制度等工作,政策性强、关注度高,许多都涉及到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因此,要求自己必须始终保持“责任重大、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想问题做事情必须要立足学院改革发展全局,统筹考虑,循序渐进,稳中求进,切不可急功近利、盲目冒进。工作中要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我认为一方面是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另一方面是敢于承担工作责任),主动作为,实干兴校,让困难一个一个克服,让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加快制度化建设步伐,坚决执行已有好的制度,修订完善不合时宜的制度、新建管用实际的制度,真正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同时加大执纪督查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自己决心恪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在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之中,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