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裕禄心得体会——孙建文
发布时间 :2014-05-22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体要求,重点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学院发展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反“四风”中,开展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对促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主义。

按照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办公室统一安排,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和集中观看电影《焦裕禄》,通过学习,深刻地认识到焦裕禄同志是党培养的优秀共产党员,人民的好公仆。他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塑造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是我们永远学习的好榜样,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时代负于我们的责任,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需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几点体会:

学习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焦裕禄同志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为人民群众服好务、谋好利。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落实以人为本。作为一名工会干部,要更加为职工群众服好务,把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能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对遇有困难的教职工,要尽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和爱护,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党的关怀和学院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学习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作了生动的诠释,这也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和除“四风”之害,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要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在日常工作中,做到节省一张纸、一支笔、一滴水,对能能省资金要精打细算坚决地节省下来,把有现的资金用在学院发展和建设上,使艰苦奋斗精神真正成为凝聚职工群众共克时艰的无价之宝。

学习焦裕禄同志求真务实精神。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在焦裕禄同志看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还是一种人生态度。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县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深入全县300多个大队搞调查研究,了解县情、民情,科学地做好兰考县各项工作,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就要结合查摆问题、对照检查和谈心交流,对干部群众提出的存在的问题,要加以改正。多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了解实情真情,有针对情地开展工会工作和搞好文体活动。坚持把干事业、做好工作的满腔热情与科学求实态度结合起来,把积极有所作为与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工会工作做成党委联系教职工的桥梁 、服务职工群众的温暖之家。

学习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畏风险的大无畏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面对当时兰考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他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简便、易行、实用而又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这种精神,与今天我们所倡导的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神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始终保持一种敢作敢为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在挑战面前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在我院办学空间有限,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现实面前,要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一起面对困难,在一时无法解决办学场所的情况下,就是要知难而进,创造条件做好以教学为中心各项工作,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我们学习裕禄精神,要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力地结合起来,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本要求,切实解决自己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坚持慎独慎微,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和人民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学院改革与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为职工群众好务,切实维护好广大教职工权利。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