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平凡中见伟大 于细微处显忠诚——袁薇
发布时间 :2014-05-22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焦裕禄——一个响彻中华大地的名字,一位永远把群众利益牢记心中的好干部,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即使已经离开了半个世纪,却仍然被群众深切缅怀,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党员的好楷模。几十年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已经成为影响和激励一代人的学习榜样和标杆,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为国家、为人民忘我工作,在平凡岗位上挥洒着青春和热血。习总书记深刻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一、新的历史时期呼唤焦裕禄精神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面临的历史任务、发展机遇、社会环境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人说,我们现在凡是能看见的都极大丰富,比如高楼大厦,房屋汽车,凡是看不见的都停滞不前,比如我们的精神世界。我们现在的生活,跟焦裕禄那个时代,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为什么我们日子越来越好了,房子大了,吃的好了,穿的好了,但是却常常感到整天焦虑、迷茫甚至痛苦?为什么我们变得越来越不宽容,特别爱愤怒,总在抱怨自己得到的太少,付出的太多?那是因为我们缺少了一种精神,精神世界是空虚的。

焦裕禄以及他那个年代最感染我的是那种激情,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战天斗地的拼搏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通过学习焦裕禄我认为他的这种激情和战胜一切困难的乐观,源于他高尚的思想境界,源于他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源于他对党和国家,还有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和高度责任感。所以他在身患绝症的时候,在集体利益和个人生命面前,他毅然选择了牺牲小我,即使付出宝贵的生命也不遗憾,他的这种选择是必然的。

作为一名政治课老师,我常常和学生一起思考人生价值的问题,人为什么活着?人怎样才能活得有意义?人生价值一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二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与满足。其中,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是第一位的,我们过多强调了我们的所得,却没有认真思考过我们都做了什么?我们为身边的人,为社会带来了什么,创造了什么?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比如文强活着的时候作威作福,骑在人民头上享乐,自己被执行死刑了,很多百姓放鞭炮庆祝,这种生命是没有意义的,而像焦裕禄这样的党员干部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才会永远活在群众心中。有人说新的历史时期,焦裕禄精神过时了,我认为这种精神永远不过时,虽然形势发生了新变化,但我们党的宗旨没有变、社会的核心价值没有变、人民对富裕美好生活的期盼没有变,焦裕禄同志的高尚人格、崇高品质、伟大精神仍然是全党的价值共识、全社会的共同呼唤。

二、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

(一)学习焦裕禄的生死观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深刻体现了我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根本宗旨,树立了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共产党员生死观。随着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我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是最宝贵的。但是焦裕禄同志在身患绝症时,没有惊慌失措,更没有悲观消沉,甚至放弃了治疗的而是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为群众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私奉献,是情系群众、亲民爱民的最彻底、最纯粹的表现,焦裕禄这种把个人的人生价值和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了群众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的行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追求,值得得到所有人的尊重,也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学习的榜样。反观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拈轻怕重,享乐在前、吃苦在后,见了利益就上,见了困难就躲的种种表现,焦裕禄这种精神则更加显得弥足珍贵。

(二)学习焦裕禄的群众观

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宗旨、作风和工作方法的最基本的要求,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最为显著的特征。“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全心全意对人民负责,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利益,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监督。焦裕禄同志就是践行群众观的优秀代表,他时刻心系群众,以人民利益为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身先士卒,带领兰考全县人民锁风沙、制洪水、战灾情,在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在群众面前他毫无架子和气派,有的是对群众最深切的关心和爱。

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焦裕禄,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放下架子、戒除骄娇二气,将亲民爱民变成自觉行动,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把为人民谋利益当成共产党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三)学习焦裕禄的求真务实

求真务实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是在实践中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体现。焦裕禄同志在工作中强调尊重事物发展客观规律,凡事探求就里、强调实践出真知、从不死抠“本本”,更不迷信和盲从。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总是率先深入实地、直面群众进行科学认真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查风口,大雨瓢泼的时候他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水流,这些都体现了共产党员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科学态度和身体力行的实干精神,对于我们干工作、解决问题,具有极强的启发性和示范作用。当前我们一些领导干部整日不下基层、不见群众、不搞调研,坐在办公室,仅凭一些数据和报告一知半解就拍脑袋决策,甚至造成重大损失,缺乏的就是这种锲而不舍的求真务实精神。

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一)增强党性,塑造人格

补理想信念之“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融入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化为自觉自愿的行动。认真学习、全面把握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基本内涵,不断增强党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同时,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常修为政之德,常怀感恩之心,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二)查摆问题,认真整改

自觉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自己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六对照”,进一步查找在自己身上存在 的“四风”问题和其他不足之处。走出办公室,向广大师生调查研究,帮助自己厘清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难题。摒弃自我感觉良好的错误思想和浮躁情绪,对照焦裕禄精神,直面自己的内心,沉下心来找差距,扎扎实实做整改。

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使我的心灵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净化,并获得了全新的感受和启迪,我一次次反复思索着人生的真谛,并得到了科学的答案,消除了困惑。作为一个有着十二年党龄的党员,对照焦裕禄,我感到有很大差距,唯一能做的就是以焦裕禄为榜样,用焦裕禄精神充实、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行动,踏踏实实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每一件事、上好每一堂课,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用实际行动兑现我在党旗下的承诺。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