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吴阿莉
发布时间 :2014-05-22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一、以焦裕禄同志为标准,像他那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总书记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高标准的榜样,我们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楷模、为标准:

像他那样,具有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像他那样,具有“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像他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

像他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二、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细照差距

总书记让我们以焦裕禄为镜子,对照这面镜子,找瑕疵,找差距。继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后,认真学习了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边学边思边对照,细查自身的不足。

1、党性锻炼和修养不够自觉。

焦裕禄为什么有这种精神?我想,最根本的是,他对党的忠诚及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而这些源于他长期自觉的党性修养。他死后,人们在他病榻的枕下,发现了两本书,其中一本就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他一生都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直至生命尽头。

想想自己,党性信念和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作为一名党员,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有时强有时淡,党费有时都还忘了按时交纳,这源于没有坚持长期自觉党性修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它的每个成员应当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坚定的政治信念,先进的思想觉悟,坚强的组织观念,必备的科学文化知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应该成为社会的中坚,民族的脊梁,阶级的先锋和时代的楷模。作为党员队伍中的一员,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的事,应该坚持不懈地自觉实行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方面,按照党性原则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不断强化先锋队意识,积极履行党员的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战士的作用,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2、学习思考不够主动深入

焦裕禄面对兰考严重的自然灾害,决心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可怎样才能充分调动起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怎样才能更快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起轰轰烈烈的抗灾斗争?他苦苦思索着。思索无果,他重又翻开《毛泽东选集》,从毛主席的著作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他采取的白天到群众中调查访问,回来读毛主席著作,晚上‘过电影’,早上记笔记的学习方法,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深思深学中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值得学习。就像他说的那样:“无论学习或工作,不会‘过电影’那是不行的。”

想想自己,一是读书学习不够。学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时,读了读其中提到的毛主席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文章,体会到该读没读的好文章好书籍太多了。平时,经常会觉得工作思路不够宽广,虑事不能周全,做事不够快速,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应该是平时看得太少、读得太少、学得太少。要想做一个精业的干部,要悉只争朝夕地坚持读书学习。从今天起,每天要坚持阅读学习和思考。二是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钻劲不够。工作中,遇到新问题新情况,有时困惑于如何才是有效的应对之策,思想上有依赖性,往往求助领导同事多,浅尝辄止多,就事论事多,所以业务的精深程度和长期积累的进步就小。从今天起,学习焦裕禄同志“过电影”的方法,深学深思,积极面对问题,大胆解决难题,注重系统思考,努力提高能力。

3、服务师生不够到位。

焦裕禄始终把群众和干部放在心上,特别是在刮风下雨下雪有灾有病有难时,他一定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这是对群众内在深厚感情下的行动自觉。

想想自己,工作中有方便师生办事的意识和行动,但是距离对师生满怀深厚感情,心中只有师生而无我的境界尚有差距。根源在于长期自觉地党性修养还不够,思想还需不断学习改造,直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自然生发出一切为了师生的内在力量,从而导引出一切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的行动。行动上,要加强和兄弟部门的交流,要加强和系(部)的沟通,多主动地、定期不定期地了解兄弟部门、系(部)和师生对本部门工作的期望、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制定一些事关师生利益的制度时,把听取意见作为一个必要环节,使政策的制定一定是符合广大师生利益的。日常工作中,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从细节、小事出发,尽可能地方便师生。

4、吃苦精神不够。

焦裕禄在调研时,经常住在老贫农的草庵子里,蹲在牛棚里,经常在截腰深的水里吃干粮,有时夜晚蹲在泥水处歇息……而且,还以顽强的性格和毅力同病痛做斗争。

想想自己,缺这样一种为了目标,愿牺牲舒适、享乐、休息,肯吃一切苦,坚持到底的精神。而且,较之前的干劲,有泄劲的苗头,进取心在减弱,要遏制这个苗头。首先,要把个人的梦想愿望、价值实现和学院的发展目标统一起来,这是动力和源泉。其次,从内心树立不怕苦不怕累思想,以苦为乐、以累为荣。再次,有锻炼强建的体魄,有承受苦和累的身体基础。

5、工作作风不够实。

焦裕禄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为了详尽地掌握灾害的底细,他带队展开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特别是,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雨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认为这是掌握风沙、水害规律最有利的时机。几个月的辛苦奔波,换来了一整套又具体又详细的资料,把全县抗灾斗争的战斗部署,放在一个更科学更扎实的基础之上。

想想自己,缺乏主动钻研,科学求实的精神。当面临新问题时,习惯于请教领导、咨询兄弟院校,借鉴校内外的经验,就事论事,解决了之。从焦裕禄身上看到,这不算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象开展课题研究那样,有一种钻研的精神,调查研究,了解现状,学习理论,借鉴经验,设计科学的方法方案对策解决,再去实践中检验实际效果,如此循环,不断积累符合自身和学院实际的解决之道和工作经验。要养成这样求实的工作思路和习惯,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6、缺乏迎难而上的干劲。

焦裕禄刚到兰考时,展现在他面前的兰考大地,是一幅多么苦难的景象呵!横贯全境的两条黄河故道,是一眼看不到边的黄沙;片片内涝的洼窝里,结着青色的冰凌;白茫茫的盐碱地上,枯草在寒风中抖动。

然而,他不是退缩,而是表现出的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坚决治理的胆略和决心。见到沙丘,他说:“栽上树,岂不是成了一片好绿林!”见到涝洼窝,他说:“这里可以栽苇、种蒲、养鱼。”见到碱地,他说:“治住它,把一片白变成一片青!”他说,不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想想自己,缺的就是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遇到问题时,第一反应不是迎难而上,经常是退缩和退路,这是一种懦弱的表现。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积极面对各种问题,一个问题,想多个解决办法,养成找办法的工作习惯,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树立信心,慢慢培育强大的内心。

三、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笃行实干

最重要是“笃行”。想得再多,说得再好,没有行动,就是空想空谈,白想白谈。所以,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点改掉瑕疵,改善形象,努力去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