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裕禄精神心得体会——周法军
发布时间 :2014-05-22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根据学院深入开展“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的活动安排,通过研读、观看影片、研讨、交流等活动使我们学习了焦裕禄同志不论是在面对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还是在身患肝癌剧痛难忍的情况下,他都始终坚持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用忠诚奉献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深学”,使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焦裕禄同志感人的事迹和崇高的精神,内心很受感动和鼓舞,感到很受教育。“细照”,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明镜从里到外、从上到下照一照,深入查找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个人也进行了思考。首先解决态度问题,加强党性修养,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讲话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重大意义。习总书记在深入河南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指出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内涵极为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概括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

二、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从榜样身上获得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焦裕禄是党的群众路线忠实的执行者和贯彻者,是“三严三实”的典范。发扬光大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需要从焦裕禄精神中得到宝贵的营养和强大的动力。只有感情上的爱民敬民、理性上的畏民重民,才会外化为行为动机上的为民应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又是我们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尤其是他的公仆情怀的实质所在、核心所在。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就要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三、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小事出发,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退休总支是为老同志服务的基层一线,是落实工作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在退休职工的“形象代言人”,退休总支书记的位子不高但是责任很大,如何做好工作?就是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不断坚定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意识,一切从老干部工作的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开展工作,从涉及离退休老同志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始终心中想着老同志,工作依靠老同志,成果惠及老同志。真正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在真学真用方面当先锋,在服务老干部工作中作表率。只有积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才能真正学习弘扬好焦裕禄精神。

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只有心系苍生、情怀百姓,方能以修身齐家律己,以治国平天下言志。只有坚定树立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终生的政治信仰,把群众的冷暖幸福看得比天大,才能自觉践行严以修身的道德操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