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裕禄精神,六照六看,争做焦裕禄式组织人事干部——宋建威
发布时间 :2014-05-22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我不禁要问自己:为什么焦裕禄同志深受群众拥护和爱戴,被百姓誉为人民的好公仆,这从省委书记周本顺要求的“六照六看”当中不难找出答案,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扪心自问:我做到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了吗,有哪些不足,有哪些差距。是否遵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时刻自省,自律,自警,自励。作为一名组织人事干部,如何对照焦裕禄精神,切实的做好实际工作,做广大师生的贴心人,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是学习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坚持服务师生 “心贴心”。 “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焦裕禄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焦裕禄在风雪中为生活困难的老贫农送粮的感人故事,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情,展现了他为民亲民爱民的优良作风。“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常怀爱民之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多为群众谋福祉。具体到自己,作为组织人事部的一员,就是要诚心诚意地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着力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为师生服务的过程中,要倾听师生的意见,不摆架子,周到服务、耐心细致,做一名与老百姓贴心的组织人事干部,让每位来组织人事部办事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融融亲情。

二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坚持深入师生“面对面”。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掌握了水、沙、碱发生的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要想更好地解决问题,就必须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详尽地掌握问题产生的来龙去脉,然后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部署,从而避免“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的错误。组织人事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强。因此在工作中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严谨缜密作风,不轻视任何一个环节,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还存在着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深入调查,去认真探索新思路、提出新办法。我们只有深入到广大师生中去,做好调查研究,把问题调查清楚,分析明白,找准规律,才能掌握组织人事工作的发言权,科学地作出决策,让组织人事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发展。

三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坚持解决问题“实打实”。“当你查明了水情,知道了地势高低,就能治住老天。”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调查队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度过了多少日日夜夜,跋涉了方圆5000余里,“实打实”地查找问题,绘制了详细的排涝泄洪图。“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切实解决问题,首先要“实打实”、硬碰硬地查找问题。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渠道,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实打实”地查找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总之,学习焦裕禄,不能靠单纯说说、写写,脑子热热,要做三个结合:一是与保持党员先进性结合起来。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与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基层组工干部的楷模涂洪刚结合起来。用身边的典型激励自己,用身边的典型指导自己,学习那些优秀党员的做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三是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对照焦裕禄同志,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差距、定措施、选定努力方向。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具体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学习效果,做师生满意的好党员。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