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与不平凡之间见永恒——李永生
发布时间 :2014-05-22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焦裕禄的名字在中华大地上已经唱响了50年。50年的时间流逝、斗转星移,足可以使人们忘却好多的人、很多的事,也有好多人和事被人们渐渐遗忘。但,焦裕禄这个名字,人们一直没有忘记,时时被人们记起,人们想到的是他的平凡与不平凡,普通与不普通。让人们久久难以忘怀的是焦裕禄在短暂的人生中体现出的那种精神。

平凡的是焦裕禄也是一个人,一个普通的人。焦裕禄幼年生活困难,给地主抗过工,做过鬼子牢,参加了革命,他的经历和那个时代大多数人基本上是一样的。他的家庭情况,上有2位老人,下有6个儿女,焦裕禄和所有男人一样承担着养家糊口的责任。而他所生活的年代,工资几乎是家庭的全部收入来源。人多嘴多,吃不饱吃不好,在那时其繁重的家庭负担可想而知。所以,焦裕禄不是神,不是仙,他和那个时代大多数人一样,过着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日子。

焦裕禄又不是一个平凡的人。无论在工厂还是当县委书记,焦裕禄都算得上“高收入阶层”,但焦家却经常吃不饱饭。“如此高的工资,焦家却没有积蓄。他去世后,除了常年佩戴的一块手表,没留下任何遗产。他的工资哪去了?焦裕禄工资高却一穷二白,这种怪账只有老百姓算得清楚。在自己家生活都很紧张的情况下,他却拿出本就不多的钱财去支援比他家更困难的工人、群众。如果一个富翁捐钱捐物去资助别人,我觉得这是慈善。而焦裕禄在自己家庭生活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钱财去帮助别人,你说这是什么呢?是慈善吗?仅仅是慈善吗?

关键是焦裕禄做的还不止于此。作为县委书记,他想到的不是帮助一个人,两个人,他心里装的是兰考县36万人民。上任没有多久,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他领着同事们到火车站,指着逃荒的人们,沉重地对同志们说:“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是灾荒逼迫他们背井离乡的,不能责怪他们,我们有责任。党把这个县三十六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 ”可以看出,他心里装的不仅仅是他的家人,也不仅仅是遇到过的困难群众,而是见过没见过的、36万兰考群众。

焦裕禄不仅心中想着36万兰考群众,更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信念,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焦裕禄在工作中表现出三股劲。

一是勇劲。看准的事情,不瞻前顾后,不考虑个人利益,而是勇敢地去做,总是冲在最前面。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二是实劲。他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亲自走遍兰考各乡镇,把兰考县一千零八十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自然情况摸透,通过几个月的辛苦奔波和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摸索自然条件和客观规律,从而找到了治理兰考三害的的途径。

三是韧劲。兰考是个老灾区,兰考的风沙、内涝、盐碱等自然灾害很严重。焦裕禄同志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 为了取得经验,焦裕禄同志亲自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终于取得了兰考除三害工作的初步胜利。

仅仅用三股劲来形容焦裕禄的言行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三股劲的背后是焦裕禄在他短暂的人生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精神,正是那种精神激励着他与病魔作斗争,为兰考做贡献,也激励着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改变生活,激励着今天的我们,不断向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焦裕禄精神”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焦裕禄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朴实无华、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在焦裕禄短暂的一生中得到充分体现。

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深滴刻在了焦裕禄的言谈话语之中,体现在焦裕禄为兰考人民奋斗的历程之中。

焦裕禄用光辉的一生铸就了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焦裕禄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了,但他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的思想源泉。做为一名党员,要时刻以焦裕禄精神来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时时对照,日日检查,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