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铁路院群众路线简报第28期
发布时间 :2014-05-21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28

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月15日

创建三型机关  机关分工会开展素质拓展训练

为进一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机关分工会于2014年5月9日(星期五)下午在学府路校区篮球场举办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30余名机关分工会会员参加了拓展训练,训练邀请河北体育学院学校体育系教师担任培训教练。

全体参训人员破冰热身后,被随机分为2个团队,各自取名为“导弹”队和“铁团”队。两个队分别实施体验了信任背摔、齐眉棍和鼓动激情3个团队项目。项目过程中,队员服从指挥,不管男女老少,都踊跃参加。大家目标一致,交流沟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互信互助,在团结努力中完成任务。训练场不时传来响亮有力的口号和掌声。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拓展活动新体验新感受,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树立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挑战了自我,活动了筋骨,缓解了压力,收获了快乐。

 

放不下的“齐眉棍”

机关党总支   田明山

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机关分工会组织工会会员开展了一次素质拓展训练。其中有一项叫做“齐眉棍”的项目。活动结束后,这个有趣的“齐眉棍”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深思。

这个活动项目是这样描述的:全体队员步调一致的将一支长4米的横杆平稳的托起,并平稳地放置在地上。一个基本要求:所有人的手不得离开横杆,若有人的手离开横杆,就要被“奖励”做10个俯卧撑。

看起来,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项目。其实不然。

第一次,当我们所有人托起横杆时,大家不约而同地说“放…放…”,那根横杆不是放下,而是升起来了,一直升到小个子的手够不着横杆,教练“奖励”做俯卧撑为止。

第二次,大家总结了经验,选出一位代表统一喊号子“放…放…”,仍然有人的手离开了横杆,被教练“奖励”了俯卧撑。

第三次,大家停下来做了讨论,“这个横杆为什么就放不下呢”?有人提议,托横杆要十分轻,只要挨到手就立即离开;有人说,大家要步调一致统一行动;也有人说,两边的人托着,中间的人跟着往下走。还有人提出一些意见。开始!横杆开始缓缓下降,但不到10秒钟,那根横杆眼看着就又升起来了,有人的手离开了横杆,教练又“奖励”了俯卧撑。

如此往复,不得要领,那根横杆在我们大家的手指上就是放不到地上。我们失败了。

活动结束,也许大家都忘记了这个“齐眉棍”,但在我的脑海里总是思忖着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根齐眉棍就放不下呢?

实质上,大家都在讨论技术问题,恰恰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意识。这个意识,就是目标和担当的问题。不是吗?

目标是要把那个横杆托起,然后放下。这个倒霉的规矩,就是所有人的手不能离开横杆,否则就被罚做俯卧撑,尽管教练说成是“奖励”。所有人都怕手离开横杆而被罚,一直紧挨着横杆,在众人微小力量汇聚起来的巨大力量推举下,那很横杆还能往下放一直到地面么?尽管大家心里想着是把横杆放下去,但又怕自己的手离开横杆而被罚,谁都不去担当这个离开横杆的责任“俯卧撑”,出现的结果是横杆被抬高了、横杆放不下了、有人的手离开横杆了,与目标“把横杆放到地上”的目标越来越远了。

拓展就是拓展,游戏就是游戏。不过,拓展有它的终极目的,游戏也有它的约定规则。假如,我们换一种规矩:当横杆放到地面时,谁的手最后离开,就将被罚做俯卧撑,我相信这根横杆不到两秒钟,就会落地。但是,这又不是拓展了,也就不是游戏了。拓展和游戏,就是让我们要思考一些问题。这个游戏不是无目的的。

其实,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有这样的问题。目标确定了,就要有人担当,就要有人敢于冒“手离开横杆被罚”的风险,作出干预牺牲的姿态。游戏里,规则确定“手不能离开横杆”,因此大家都会循规蹈矩,都怕触犯了规矩,都怕被罚,结果是事与愿违了。工作中,大家都执着于自己的范围,生怕触动了“红线”,结果是忽视了整体的目标,整天忙于事务,陷于繁忙的拾遗补缺,结果背离了我们的目标。这里,说是牺牲精神也好,说风险意识也罢,怕牺牲,带来的恰好是牺牲,牺牲了整体的利益;怕承担风险,带来的恰恰是风险,损失的是整体的大目标。

放不下的“齐眉棍”,值得深思。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