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安排(一)
发布时间 :2014-04-02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安排(一)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石铁路院党组〔2014〕8号),现对该环节中找准突出问题、深入谈心交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个步骤的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找准突出问题(4月1日-4月20日)

坚持学习教育,深化听取意见,扎实开展“六对照六查摆”活动,即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党政机关例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采取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代表评、集体议六种查摆方式,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

师生提。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在前期学习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更加广泛、深入地听取师生员工、服务对象、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等各个方面的意见,将“面对面”和“背靠背”征求意见方式结合起来,进一步有针对性地个别征求意见。

自己找。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六对照”,进一步查找班子和个人“四风”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重点查找“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发展理念偏差问题、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牢问题、管理行政化问题、学术风气不端及创新进取意识不强问题、领导干部作风不实问题,以下简称“五个方面”)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

上级点。要认真听取教育工委督导组和院党委在综合运用民主评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督导工作中所掌握、所了解的在“四风”和“五个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情况反馈。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对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和谈话提醒;对各处级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以及所有中层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由分管(联系点)院领导向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通报和谈话提醒。谈话提醒要点中要害、一针见血,不能遮遮掩掩、轻描淡写,使谈话对象思想受到教育、灵魂受到触动、认识得到提高。

互相帮。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谈心交流中,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具体建议,通过相互帮助,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

代表评。邀请教职工中的“两代表一委员”等,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请他们帮助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集体议。院党委及各党总支分别组织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进一步查找“四风”和“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按照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对查找到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形成书面材料,把问题理清理准。

二、深入谈心交流(4月1日-4月20日)

开展谈心交流是进一步找准问题、化解矛盾、达成共识、增进团结的有效方式。院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六谈”,即:上级领导与院党委书记谈;院党委书记、院长与其他班子成员及“两代表一委员”谈;班子成员之间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联系点负责同志谈;班子成员与其他中层干部谈;班子成员与师生员工谈。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五谈”,即: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负责同志与本单位其他班子成员谈;本总支中层干部之间谈;中层干部与本单位(部门)的科、室、中心负责人谈;机关教辅后勤部门的中层干部与教学单位中层干部相互谈;中层干部与广大师生员工谈。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由督导组会同院党委书记或由院党委书记进行谈话提醒。

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力求谈开谈深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谈心时要做到“五避免”:一是避免泛泛而谈、偏离“四风”和“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避免只谈工作、不讲问题;三是避免评功摆好、只说好话;四是避免避重就轻、无关痛痒;五是避免嘘寒问暖、闲聊家常。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谈心不少于20人次,谈心谈话要保证时间,主要内容要做好相关记录,并填写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情况记录表(见附件)。请各党总支将本总支所有中层干部谈心谈话情况记录表于4月21日(星期一)17:00前交院活动办(组织人事部)。

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4月21日-4月30日)

院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处级领导班子、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均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支部成员和普通党员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的有关要求如下:

1、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撰写。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本级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2、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主要包括: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四风”和“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要一风一风列出“四风”的具体表现和3个以上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分别作出说明。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深刻剖析、触及灵魂,不能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不要摆功评好,不要讲客套话、官话和虚话。

3、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联系实际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更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深刻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要把自己摆进去,多讲自己的问题,多讲自己的不足,不要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代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要紧密围绕反对“四风”问题提出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整改思路、措施和办法。

4、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有关具体要求,将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及时报督导组审核。院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提前报出席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审核把关。处级领导班子和中层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分管(联系点)领导审核,中层副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总支书记审核。审阅修改工作在民主生活会前三天完成。

四、几点要求

1、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特别是近期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2、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整改贯穿始终。围绕反对四风,本着即知即改、立改立行的精神,对查摆中的问题凡能立即整改的都应立即制定、落实整改措施。要结合实际,积极落实“六大工程”。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实事。

要继续发扬第一环节“严密组织、严格要求,狠抓落实、注重实效”的好做法,把上述三个步骤各项工作抓好抓实,为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奠定扎实基础。各党总支要引导各党支部做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有关准备工作,为召开高质量组织生活会打好基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安排另发)

    附件1:谈心谈话情况记录表


                          

 

      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