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以“四个突出”为导向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2-25    来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题网站

 

【能否做到讲“认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教育实践活动是否讲“认真”,集中体现在能否坚持突出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服务群众、突出领导示范这“四个突出”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近日在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时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展,要注意研究把握第二批活动单位的特点,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云山同志强调,实施方案要突出学习教育,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聚焦“四风”,下大气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良作风问题;突出服务群众,增强直接服务群众的本领,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服务到位,努力把活动成效落实到最基层;突出领导示范,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模范带动作用。

随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总结阶段,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启动。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认认真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抓紧制定分类实施方案,做到贴近基层、切合实际,突出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服务群众、突出领导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这股“认真”劲应该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也应该体现在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看,能否做到讲“认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教育实践活动是否讲“认真”,集中体现在能否坚持突出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服务群众、突出领导示范这“四个突出”上。

突出学习教育,就是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从思想观念、灵魂深处涤荡“四风”,破除与群众路线格格不入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应该看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问题仍然大量存在,个别干部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决策上站在群众对立面,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见怪不怪、麻木不仁。这些问题的出现,暴露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的淡漠,危害党群、干群关系,侵蚀党的执政之基。中央之所以下大力气在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因此,突出学习教育,就是要深挖一些党员干部的认识偏差和思想误区,努力解决好思想“总开关”的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紧紧咬住“四风”问题不放,列出“问题清单”,拿出解决措施,明确责任落实,扎实加以整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看,只有向问题叫板,才能让群众叫好。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必须有敢照镜子的勇气;藏着掖着,只能把小病拖成大病。敢照镜子、勤照镜子,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处照、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治治病”的要求才不会落空,“修身正己”的初衷才能实现,教育实践活动才不会流于形式。

突出服务群众,就是要以群众满意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评判标准,努力提高直接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避免教育实践活动自说自我、自弹自唱,就必须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我们行动和努力的方向,让群众感受到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效果,让群众看到党风政风实实在在的变化。沉疴所在,剑锋所向,查找问题要请群众把脉。各地各部门尤其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集中精力加以排查和解决,并建章立制,防止反弹,让惠民利民落到最基层。

突出领导示范,就是要求各级领导机构和领导干部以“向我看齐”的态度,自觉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带头抓好问题整改,为广大党员干部作表率。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看,解决“四风”问题,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行动先一着,其他同志才会有标准、有方向、有动力。领导示范的核心是一把手带头。各地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责,自觉做教育实践活动的模范践行者,以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

各地各部门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四个突出”为导向,抓住教育和实践两个关键,做到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版权: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05004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