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提纲 教育提纲

党的基本知识简介(1-7)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党的基本知识简介之一: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十八大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简言之为,"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这段话,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党的地位和作用、党的根本宗旨三个方面阐明了党的性质。

"两个先锋队"揭示了党的阶级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的,代表工人阶级根本利益的政治组织。但又不是一般的工人组织,是由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先进部队。这就充分表明了党的阶级基础、阶级性和先进性,从根本上把中国共产党同其他政党区别开来。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而且始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并为之奋斗,这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基础和群众性。两个先锋队是统一的,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才能更好地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才能团结带领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阶级基础决定党的阶级性,群众基础决定党的广泛代表性,二者都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

"一个领导核心"揭示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坚持党的领导,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从中国人民长期斗争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历史、从中国共产党六十年执政的历史看,夺权、巩固政权需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需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才能有效地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和根本宗旨,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党的性质的一个新概括、新发展,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的指导思想理论体系之一。其核心在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党的性质表述既有各自的质的规定性,又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两个先锋队"是根本,"一个领导核心"是关键,"三个代表"是具体体现,我们必须深刻、全面、科学地把握党的性质。    

    

党的基本知识简介之二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党的指导思想亦称为党的理论基础或行动指南,是指导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的理论基础。十八大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于19世纪40年代创立的,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历史唯物主义、剩余价值学说、无产阶级解放运动是其最主要的内容,她深刻揭示了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是其根本点,回答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如何夺取政权的道路问题;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主要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第一要义是发展,回答了在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

革命理论总是与时俱进的,总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党的一大把马列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七大、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又分别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郑重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科学的理论体系,是指导我们夺取胜利的旗帜和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每一位要求入党的同志都要加深对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行动,逐步使自己真正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工人阶级的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党的基本知识简介之三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

最高理想亦称最终目标或奋斗目标,它是党的一切活动的总归宿。党章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共产主义理想都是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立身之本。  

什么是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最理想的社会,最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共产主义不仅是一种理想的社会制度,同时也是一种科学的理论体系,是一个现实的历史运动过程,三者紧密相联,形成一个整体。1848年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共产党宣言》的发表,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成立,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诞生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开始。这种科学理论以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为基础,通过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深刻分析,提出了共产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科学结论。同时描绘了共产主义社会所具有的普遍特征。100多年来,从1871年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成立到1917年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建立,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为多个国家形成的社会主义阵营,又经过1989年苏联解体,东欧巨变的变革,使共产主义运动走过了一个曲折的道路。

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社会,但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又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经历许多发展阶级,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因此,我们必然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把实现崇高理想和完成现阶级目标统一起来,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实,正确认识共产主义社会到来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正确认识共产主义运动过程中的曲折性和反复性,防止和克服急于求成的“左”的倾向和“渺茫”、“失败”论的悲观的右倾错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级的基本纲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而奋斗,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基本知识简介之四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作风

宗旨即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这一宗旨,鲜明地昭示了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这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根本标志,是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体现,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根本要求。

党的根本宗旨,始终贯穿于党的一切活动之中,既体现在制定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也体现在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中,还体现在党对每个党员的具体要求上。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始终坚持把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奋斗的历史,就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先烈的奋斗牺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众多英雄模范的壮丽诗篇,无不充分反映出共产党人为人民解放、民族兴亡、国家昌盛作出的奋斗。党在不同时期的基本任务尽管不同,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的思想永远没有变的。从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到邓小平同志要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为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从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到胡锦涛同志坚持以人为本,推动一系列富民目标的实现,都充分反映和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李大钊、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革命先烈和雷锋、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等先进模范又正是践行这一宗旨的光辉典范。因此,我们要永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党的作风亦称党风,她是一个政党和党员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比较稳定地反映党的特征和品格的整体精神风貌,是党性和世界观在党内生活和党群关系上的外在表现和深刻反映,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主要内容。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背向、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培育和形成了一系列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如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等。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做到掌握理论准确、完整,观察实际科学、具体,指导实践灵活、富有创造性;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相信、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群众路线,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团结同志,改正缺点,共同进步的目的。党的三大作风重点强调的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团结进步。

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根据变化了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求,又对三大作风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荣八耻”,领导干部“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要求等。特别是多年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反腐败斗争,使我们党的传统作风得到了更好的继承和发扬。  

党的基本知识简介之五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

和在社会主义初级阶级的基本路线

思想路线是制定政治路线的理论基础,是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也是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法宝。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这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核心是实事求是。

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尊重客观实际,立足现实,坚持以客观实际为依据想问题,按客观规律办事情;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有“的”放“矢”,把客观真理与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即坚持理论的指导作用,又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进一步坚持和发展理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认识论实践第一的观点、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的集中体现,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世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必须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要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

党的基本路线亦秒党的政治路线。是指党在一定历史时期指导全局的总任务、总方针、总政策的集中概括,是党全部实践活动的指南和依据。不同历史时期党有着不同的基本路线。我国现在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时期党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简言之可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条基本路线具体规定了奋斗目标、发展道路、领导和依靠力量、基本方针等,它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由我国现阶级的主要矛盾制定的,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是团结进步的政治基础,是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之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基本纲领是党的基本路线的具体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这个时期的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党的基本路线是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过程的,必须长期坚持,决不能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必须把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必须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

                           

党的基本知识简介之六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

党章第十条指出:"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这就是说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是群众路线在党内生活中的运用。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民主集中制的民主,是指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党内平等权利的根本保证,是正确集中的基础;民主集中制的集中,是指全党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是民主的指导和归宿。民主和集中是辩证的统一,相互依存、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只有把二者紧密结合,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正确维护党内的团结和统一,也才能保证步调一致去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民主集中制有六项基本原则,即党章第十条中讲的"四个服从"、选举制、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上下级组织关系、党委会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六项原则。在六项基本原则中最主要的就是"四个服从",这是建立党内生活正常秩序,全党意志统一,自觉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根本保证。

党章第三十七条指出:"党的纪律是党的各极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的纪律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各项制度经验的总结和概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有力武器。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基本准则,《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是党章的具体要求和补充。

党的纪律从内容上分主要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等。其中最主要的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群众纪律。政治纪律是对党员和党组织政治活动、政治行为的基本规范,要求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组织纪律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其核心就是民主集中制,特别是"四个服从";群众纪律是党在群众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规范和准则,这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保证,也是党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主导,群众纪律是核心,组织纪律是保证。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首先它是自觉的纪律,要靠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自觉遵守;同时又是铁的纪律,具有强制性和约束性,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谁违反纪律都必须追究责任。

                   

党的基本知识简介之七:

中国共产党党员条件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行为主体,是组成党的最基本要素。党员条件是党章对党员提出的标准和要求,是衡量党员质量、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依据,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条件在党章第一章第一至四条作了明确规定。其中第一条是申请入党的条件,主要讲什么样的人可以申请入党;第二条是党员的基本条件,这是对党员本质特征的全面概括,主要讲党员应该是个什么形象;第三条党员义务、第四条党员权利都是党员条件的具体化,主要讲党员应该怎样去做。四条规定相互联系,共同构成党员条件的整体。

申请入党的条件,即第一条,分别从对象、政治、组织三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申请对象必须是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必须是劳动者中的先进分子;在政治上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在组织上必须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按期交纳党费。这些都是保证党在思想、政治、组织、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是做一名共产党员最起码的要求。

党员的基本条件,即第二条,这是对共产党员本质特征的全面、准确的概括,是党员条件的核心内容。三句话主要明确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本质要求,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指明了其特殊的政治身份、本质特征和行动要求;二是宗旨要求,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准则;三是目标要求,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指明了党员一切实践活动的根本目标和政治方向;四是本色要求,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指明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要永远保持劳动人民本色,这也是党风建设的核心问题。

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即第三、第四条,这是党员条件的具体化,指明了做一名合格党员应有的模范行为和具体标准,阐明了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享有的政治权利。这是衡量一个党员党性强不强、模范作用发挥好不好的重要标志。履行义务要全面、自觉,行使权利要正确、平等。

争取入党的过程就是自己在实践中自觉践行党员条件和创造入党条件的过程,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一定要立足岗位,自觉按照党员条件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现在、身边、自我做起,做到“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