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提纲 教育提纲

积极创造条件 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积极创造条件  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新 生 入 党 常 识 教 育 提 纲

新生步入大学后,由于世界观、人生观基本确定,人生目标也逐步明确,追求进步、向往先进也就成为一个永恒的目标。这种追求和向往既有知识、技能方面的,更有思想、政治方面的,其中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就成为许多同学的一个迫切愿望,这就有一个尽早进行入党教育的问题。下面重点讲一下为什么要对大学生进行入党常识教育和大学生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应明确的几个问题。

一、在全体新生中普遍进行入党常识教育的必要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二OO四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要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这充分说明积极培养和吸收更多的大学生到党的队伍中来,是时代、国家、社会对新一代大学生的期望和要求,也是大学生中许多积极要求进步同学的迫切愿望和要求。

第一,在新生中普遍进行入党常识教育,是新时期、新任务,对新一代大学生的要求。

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创新型、学习型的现代化国家任重道远;我们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兴旺、发展和壮大,党的地位和作用的实现都需要大批青年人才。社会进步在发展,发展希望在创新,创新基础在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需要大批有理想、有觉悟、有热血的青年一代,需要有知识、有技能、有作为的青年一代,需要有道德、有纪律、讲诚信的青年一代,需要思想成熟、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勇于创新的青年一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社会的栋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国家、社会需要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进。我们党几代领导都对青年人寄予厚望:毛泽东称青年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身上;邓小平提出做“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江泽民要求做到“四个统一”(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胡锦涛希望成为“四个新一代”(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新一代),习近平要求做到“五个一定要”(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厚望。加强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中央政治局专门开会作了研究,中组部、教育部党组下发了专题文件,这些都充分反映了时代、党、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也是我们成长进步的良好条件。

第二,在新生中普遍进行入党常识教育,是社会主义大学实现培养目标的责任和义务。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党的教育方针就是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和接班人。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把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作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放在首位。世界教科文组织对当代教育提出的“四大支柱”(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共处)也是把学会做人放在了第一的位置。加强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也就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

我院是一所具有军队优良传统的高等院校,无论是在军队时期或转入地方后,都历来对加强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高度重视。学院党组织现分三级,学院有党委,负责全院党的建设,下设有13个党总支、党总支下设32个党支部。学生的日常教育和党建工作都由各系学生党支部负责(具体介绍一下本总支、支部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的情况)。学院对党的发展工作立足于“三早”(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发展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学生中写入党申请的有近一半。对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上级也有明确要求:高职院校基本实现一年级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二年级班班有党员,三年级学生党支部或学生党小组建在班上,学生党员比例提高到6%左右。

第三,在新生中普遍进行入党常识教育,是新一代大学生自身成长进步的迫切愿望。

作为改革开放时期的青年学生,从小就受到党的教育和培养,最富有朝气、富有活力、富有创造性。进入大学以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本确立,人生追求目标逐步明确,追求真理、渴望进步、向往成功、争取入党的愿望也更加迫切,许多同学在入学前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明确目标,父母、亲友也提出了明确期望,大家是满怀激情、斗志昂扬,但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做,应该如何去做,应该做什么。要使自己有理想、有追求、有事业心、有责任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迫切需要领导和老师的指引和引导,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和锻炼,使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愿望。

二、争取入党过程中应明确的几个问题

入党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但争取入党又是一个不断接受锻炼和经受考验的过程。我们党的发展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原则是入党自愿,个别吸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大家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1、有愿望要尽早表达出来。尽早向党组织明确提出自己要求入党的书面申请,这是党组织了解和确定培养对象的重要依据,也是个人要求进步的具体表现。申请形式一般为书面申请(具体讲一下入党申请书的写法及要求),写好后交支部书记,争取早受教育,多受帮助。入学时间短、是普通学生、表现不突出并不影响自己向党组织表达进步的愿望。只要有愿望就要表达出来,这样才能使自己有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动力,也才能更好地得到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才会使自己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克服缺点和不足,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创造条件,也才会使自己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

2、要把端正入党动机放在首位。争取入党,首先要解决为什么入党的问题,也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入党动机是指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是推动争取入党的精神力量。端正入党动机是入党的前提,是做合格党员的起点,是经受党组织考验的基础,也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保证。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的行动,才能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经受住各种挫折和考验,也才能有持久不衰的精神动力,逐步树立起甘愿“吃亏”、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正确的入党动机应该是具有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在本职岗位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端正入党动机,要不断加强学习,坚持实践锻炼,想想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始终做到入党前后一个样,有无领导一个样,时间长短一个样,平时“战时”(特殊时期和特殊环境中)一个样,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远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远让共产党员的称号闪闪发光。

3、立足学生岗位积极创造条件。作为一名学生要求入党,就要立足于学生岗位,从申请入党那天起,就把自己和党紧密联系起来,就要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现在、身边、岗位做起,做到“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

⑴当一个好学生,这是基本要求。一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认真学习基本理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加强团结,遵守纪律,坚持原则,敢于开展思想斗争。二要刻苦钻研,勤奋努力,爱岗敬业,创造一流业绩,争取优异学业,真正起到榜样作用。三要从自身特点出发,发挥优势,调动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如学生干部要积极配合老师做好服务工作;特长学生要发挥自身优势为班级建设出力;学习尖子要主动帮助同学解难题、练技艺,促进共同进步。四要遵守纪律,团结同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学院规定,以下三种情况不予以发展: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的当年不发展,出现违纪行为的当年不发展,无故欠交学费的不发展。

⑵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这是必然要求。学习和懂得一些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是我们认识和了解党的一个基本要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要重点学好、学懂党章。从党章整体来说,要重点抓住总纲和第一章党员两个部分。因为许多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要求都集中反映在这两部分。虽然许多论点从文字上看只有一、二句话,比较简短,但都包含了深刻的内容。对这两部分的学习一定要逐段加以理解,弄清基本问题,这样才有可能逐步加深对党的认识和理解;从党的基本知识内容来说,党章表述的内容也很多,我们首先要抓住党的性质、奋斗目标、指导思想、宗旨、组织原则、作风纪律、党员条件等重点基本问题,这些即是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也是党员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申请入党的同志只有弄清了这些基本问题,才会对党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才能进一步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努力在实践中创造条件。

⑶主动靠拢党组织,这是具体体现。争取入党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和考验的过程,是一个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求入党的同志一定要积极、自觉、主动靠拢党组织,积极参加一些党的活动,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帮助。思想汇报内容主要包括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对重要会议、重大事件、重要政策的认识和思想变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等。一般每季度汇报一次。思想汇报主要是表明自己对党的一种诚实态度,汇报不要求非常全面、系统,不在乎内容长短,不计较次数多少,关键要诚恳真实,说真话,讲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是什么、有什么就说什么,怎么想、怎么做就怎么说,敢于谈自己的缺点,不怕暴露自己的问题,向党组织展现一个真实的“自我”。

⑷严格按党员标准要求,这是衡量是否具备条件的标准。要求入党的同志,从提出入党申请之日起,就应当努力实践自己的入党志愿,自觉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党员标准即党章对党员提出的条件和要求,这是党的建设中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首先要明确的问题。作为一名学生践行党员标准,就要立足于学生岗位,从申请入党那天起,就把自己和党紧密联系起来,就要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现在、身边、岗位做起,做到“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

4、明确接收新党员的一般程序:本人申请→团组织推荐→党支部列为积极分子→党校学习培训结业→列为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5、要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

党组织对要求入党同志的考察既包括思想觉悟、政治品质、现实表现,也包括对本人、家庭直旁系亲属的政治审查;既看递交申请前的一贯表现,更注重递交申请后的现实表现。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考察的时间长短也会不一样,考察的方式也会不尽相同。要求入党的同志,从递交入党申请书起,就要矢志不移地努力追求,不因时间长短而松懈,不因没有发展而埋怨和泄气,更不能因暂时未发展而放弃追求。只要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经受住各种考验,愿望总会实现的。但不管党组织如何考察,每个同志都应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坚定自己的信念,经受住各种考验。现在有的同学写了申请就想尽早加入党组织,有的看到别人入党就着急,有的看到快毕业了就放弃追求等,多数都是不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没有从主观上去找原因。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要真正在实践中经受党组织的考验,努力使自己尽快达到党员条件。要求入党,还要有一个诚恳老实的态度。入党没有捷径,更不能靠拉关系、托人情、请客送礼等不正当手段达到目的。入党必须靠自己的积极努力,靠自己脚踏实地创造条件。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