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提纲 教育提纲

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合格党员

——入党积极分子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提纲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加强在大学生中发展新党员,历来都是党的发展工作的重点。为了提高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对党的感情和信念,坚信和拥护党的领导,自觉在实践中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特组织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教育。

一、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的必要性。

党的基本知识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学说的基本原理,是我们党和全体党员活动的行为准则。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是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任务、推动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素质,保证发展新党员质量的根本要求。

1、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可以使我们增强对党的认识和了解,从而更加热爱、拥护、坚信党。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什么呢?我们可以从党的性质、奋斗目标、宗旨、指导思想、基本路线等方面得到答案,特别是我们党80多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这种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不是任何其他政治力量所能代替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我们才会从根本上对党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才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奋斗;也才会真正明白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和农业现代化也是不可能的”。学之越深,悟之越透,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越坚定,用党的先进性规范、约束言行越自觉。从而使我们更加坚定对党的信念,更加热爱和拥护党的领导,鉴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2、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是共产党员必备的条件和要求。中央组织部在关于入党要求中有一条明确规定:申请入党的同志必学经过一至两年的系统学习、培养和考察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发展前必须经过短期培训,不断加深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党中央还明确规定,每两年要在党内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党支部小组生活会外,每年还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些都是要求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要求,自觉按照要求去做,不断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现在有的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经不住各种考验而犯错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忘了自己入党为什么?入党后应该做什么,怎样去做。他们的言行既损害了自己的形象和威信,也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我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就是要使我们从思想上真正弄清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自己为什么要参加党组织,党组织对申请者又有什么样的要求等。只有弄清了这些问题,才能在实践中自觉按党员要求去做,才会时刻用这些要求去对照检查。如果不弄清这些问题,你的动机就不可能端正,目标也就不会明确。

3、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也是广大青年学生积极上进的迫切要求。作为改革开放时期的青年学生,从小就受到党的教育和培养,有朝气、有志向,渴望进步、追求真理,迫切希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完善自己,实现自身价值。就我院来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占近50%。入党首先必须对党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和了解,努力在实践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这就需要加强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在自己的学习岗位上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参加过学习培训的许多入党积极分子都谈到:自己从小就对党有着崇敬的向往,从许多先进的人物身上看到了党员的作用,但为什么要入党,党员应是个什么样,在理论上并不完全明白,知道的太少,理解的太浅,极其渴望学习和了解。通过学习,清楚了许多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在实践中的目标也更加明确。

二、学习党的基本知识首先要学好、学懂党章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根本大法,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               的思想准则、行为规范和工作指南;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根本,是党的先进性全部要求的集中体现。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章,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规范党的行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党章就是要加强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增强使命意识和先进性意识;遵守党章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的原则和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贯彻党章就是要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先进性建设,以党章规范言行,做各方面的模范;维护党章就是要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党的任务完成。实践证明:一个政党只要真正按党章要求去做,就会成为一个坚强的政治核心,就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个党员只要真正按照党章要求去做,就可以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就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党章中关于党的性质、宗旨、路线、纲领、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的规定,集中表达了我们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了党的集体意志和共同理想,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供了根本准则。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才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先锋队作用,才能始终凝聚起全党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

2、党章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党章对党内生活的所有重大原则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各项基本制度。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坚持从严治党,才能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为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保证。

3、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章对党员的标准、权利和义务、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做了系统阐述和明确的规定,为广大党员自我教育、增强党员意识提出了明确要求。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才能使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员标准,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模范作用。

现行党章是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先后做了五次修改: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十四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十六大把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十七大把十六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如科学发展观、总体布局等)。十七大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什么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什么样精神状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朝什么目标前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重大问题

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重点要着力解决好六个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发展党内民主、严格政治纪律、强化制约监督和健全基本制度。

三、 党的基本知识的主要内容

党的建设基本理论很多,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等革命领袖都有许多著作和论述。作为一个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首先要掌握党的理论中的基本知识,这些基本知识主要集中反映在《党章》,特别是《党章》的总纲部分。如党的性质、奋斗目标、指导思想、宗旨、组织原则、作风、纪律等。下面分十个方面向大家做个介绍。

1、党的性质:党章总纲第一段。简言之即:两个先锋队(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一个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三个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两个先锋队揭示了党的阶级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是工人阶级为代表的、先进分子组成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揭示了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三个代表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和根本宗旨,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2、党的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党章中称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最理想的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共产主义的实现又是一个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共产主义首先是一种建立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基础上的科学理论,同时又是一个历史运动过程。从1847年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共产党宣言》发表到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建立,从1871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到1917年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建立,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为多个国家形成的社会主义阵营,近160年的历史,就是这个运动的发展过程。同时它还是一种美好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必须分阶段进行,必须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立足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努力工作。

3、党的指导思想:亦称党的行动指南。马列主义(一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七大确立)、邓小平理论(十五大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确立)。这是党用以指导自己行动的理论体系,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也是党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由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组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剩余价值学说、无产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其最主要的内容,揭示了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贯穿于毛泽东思想的三个基本方面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回答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如何夺取政权的道路问题;邓小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革命理论总是与时俱进的,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十六大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重大战略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4、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其他自己的任何利益。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小平同志常讲,我们的工作要以人民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为最高准则;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就是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胡锦涛同志提出:“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雷锋、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就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典范。

5、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亦称党的政治路线或总任务。她是实现党的最高纲领和最终目标在不同时期的具体反映。如民主革命时期是反帝反封建,解放初期一化三改造(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社会主义工业化)等,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可以简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是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她具体规定了奋斗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现代化),发展道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领导和依靠力量(党和人民群众),基本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等。经济建设是核心,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党的基本纲领实际是基本路线具体化,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怎样建设和建成一个什么样子,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国民经济比2000年翻两番,人均达3500美元。使经济更发展、民主更健全、科教更进步、文化更繁荣、社会更和谐、人民生活更殷实。胡锦涛同志又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六个目标: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党的十七大发展为四位一体总体布局一起抓,提出四项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个文明:物质、精神、政治、社会,四项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6、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简言之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核心是求真务实。关于实事求是:毛泽东主张有的放失,邓小平强调解放思想,江泽民注重与时俱进,胡锦涛突出求真务实。思想路线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哲学问题,也就是我们以什么样子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和改造世界。这里重点强调了认识论的实践第一观点、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其中解放思想是前提,实事求是是精髓,与时俱进是要求。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必须加强学习,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7、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即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民主就是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集中就是全党意志、智慧的高度统一和行动的一致。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共有6条(党章第十条,四个服从、选举产生、最高机关、上下级关系、领导制度、禁止个人崇拜),她明确规定了党内生活中各项原则和要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条“四个服从”,要求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8、党的作风:即党风,她是一个政党和党员的党性和世界观的外在表现,体现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作风,主要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还有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等。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9、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保证。党章是根本大法,《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范要求是党章的具体补充。党的纪律主要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其中政治纪律是主导,要求保持高度一致,群众纪律是核心,要求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组织纪律是保证,要求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四个服从。党的纪律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自觉的纪律,靠自觉遵守;二是铁的纪律,具有强制性和约束力。

10、党员条件:党章第一至第四条。第一条是申请入党的条件,即什么样的人可以申请入党。主要明确了年龄、身份、政治思想、组织纪律、缴纳党费的要求。第二条是党员标准,即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主要指出应具有共产主义觉悟(本质特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体现)、永远保持劳动人民本色(政治本色)。用群众的话说就是“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的人。第三、四条即党员权利(8条)和义务(8条),是党员条件的具体化,表明党员应该怎样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履行义务要全面、严格、自觉,行使权利要正确。

当然还有一些基本知识:如党的领导、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对外政策、党的组织机构等,大家可以在学习中再去具体了解。

四、怎样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是推动争取入党的精神力量。端正入党动机是入党的前提,是做合格党员的起点,是经受住党组织考验的基础,也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保证。只有动机端正,才能产生自觉的行动,才能严格要求,经受住考验。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入党动机总有着不同的反映,如入党光荣、有名利、得好处、受尊重等。正确的入党动机应该是忠诚信仰共产主义并忠心为之奋斗,在本职岗位上自觉坚持为人民服务,在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端正入党动机必须做到:第一、加强学习,这是思想基础。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模范党员的先进事迹,积极参加党组织培训,在学习中加深对党的认识和了解,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使朴素的的感情变为自觉的行动;第二、实践锻炼。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动力和归宿,人们的正确思想只有在社会实践中形成,正确的入党动机也必须在实践中体现。入党意味着多吃亏、多挑重担、多做奉献,多做牺牲。通过服务群众和社会,发展自我来进一步加深认识,体现吃苦、奉献精神和模范作用,激励自觉的行动,做到:“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第三、克服错误的认识(如功利型、报恩型、荣誉型、盲从型)。要通过学习、教育和实践,不断克服各种不正确认识,自觉加强锻炼和修养,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第四、要长期坚持。端正入党动机是一个长期休养过程,是一辈子的事,是党员不断追求进步的体现,是解决思想入党的必然要求。就要像周总理说的一样“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2、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努力创造条件。党员标准是党组织接收新党员的主要依据。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从申请入党那天起就要按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争取入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学习和改造的过程,就是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的过程。申请书写了,思想汇报交了,并不等于条件就具备了。要在实践、工作学习中脚踏实地的努力,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品质修养,完成本职工作,事事、处处、时时模范带头。要有一个老实的态度,诚恳的态度,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防止干一阵松一阵,不能为入党而干,为领导而干。共产党员践行先进性,必须在本职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做到乐业(热爱、有责任感、爱岗敬业),精业(精益求精、过硬本领),勤业(勤奋努力、钻研进取、严谨踏实)。作为一个青年学生,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品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热爱本职专业,刻苦努力学习,团结友爱,遵纪守法,热爱集体,言行一致,处理好党员的标准与职业标准的关系。用党员标准统帅职业标准,这样才能使自己不断的向党组织靠拢,逐步达到党员的标准要求。

3、自觉接受教育和考察,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争取入党,不仅自己要努力,还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考察,这样才能使自己不断克服缺点,缩短实践过程。第一,要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培训、听党课、参加预备党员宣誓、听优秀党员事迹报告、阅读党内刊物等,通过党内活动来体验党内生活,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做到首先在思想上入党。第二、要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这是党组织对要求入党同志的一种实践锻炼和考验,是其思想觉悟在实际行动中的具体表现。对交给的任务要虚心接受、努力完成、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第三、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接受教育,听取意见。思想汇报主要包括思想认识、思想变化,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和实际,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等。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是表明自己对党的一种诚实态度,要防止抄报刊、网上下载、不联系实际,更不能由别人代写。汇报不要求系统、不在乎长短、不计较时间,关键在于思想汇报要诚恳真实,不怕暴漏问题。第四、要坚定信心,经得住考验。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的同志的考察目的是为了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要求入党同志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验。考察有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有的还会有反复。要做到入党前后一个样,校内岗位一个样,平时“战时”(指特殊时期和特殊环境中)一个样,有无领导一个样,时间长短一个样;只要坚定信念,就一定会经得起考验。

4.懂得发展党员的一般工作程序。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严格发展工作程序,认真履行入党手续,是保证党员质量的重要一环。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核心是保证质量,前提是坚持标准。发展党员的原则;入党自愿、个别吸收、重在表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一般为:①个人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一般以书面形式,在内容上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个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转变过程和要求入党的愿望;二是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表现和主要优缺点;三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对党组织的请求;四是个人简历、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申请书要求真实、实际,不要只说空话、大话,或非本人所写。②建立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培养、教育、考察。积极分子是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表现较好,积极靠拢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同志。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一般为: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信仰共产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有明确认识,对党的基本知识有一定了解,积极要求入党;工作积极,学习用功,作风正派,团结同志,有献身精神。递交申请书后,党组织会找其谈话,并指定党员进行培养考察。表现突出的,经团组织推优、党支部研究确定为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要进行集中培训、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积极分子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一般以书面形式)。③确定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培养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可列入年度发展对象。党支部通过个别谈话、查阅档案、外调等形式对其进行政治审查,主要包括本人的政治历史状况,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本人的现实表现等。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短期的集中培训,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④履行入党手续,成为预备党员。对发展对象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并征得各方面意见后即可履行入党手续:确定入党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支部大会讨论,上级党组织派人谈话,党总支审查,院党委审批,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预备期一般为一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算,同时取得党籍。预备党员除没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外,其他义务和权利同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必须参加入党宣誓。在预备期期间,还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定期填写《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⑤ 转为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前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经各级党组织审批,没有其他问题的即可按期转为正式党员。这时开始计算党龄。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