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提纲 教育提纲

发挥学生干部作用 践行共产党员标准 争做新时期青年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发挥学生干部作用 践行共产党员标准

争做新时期青年时代先锋

——学生干部入党教育提纲

学生干部积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是自觉追求进步、向往成功的具体体现。充分发挥优势,加强实践锻炼,立足学生岗位,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一、学生干部积极要求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必然性。

学生干部是学生联系学校、老师的桥梁和纽带,是积极协助老师做好学生工作的有力助手,是热情为全体学生服务的骨干。学生干部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突现了其明显的作用:桥梁作用、助手作用、服务作用和骨干作用。从学生干部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出其必须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即较高的思想觉悟、较好的奉献精神、较大的工作热情、较强的组织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学生干部的“四大作用”,正是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党的性质、宗旨和作风的要求,体现出党员先进性和党员条件的具体要求。因此,积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也就自然成为广大学生干部渴望进步的追求。特别是在每个同学成员进步的过程中,由于时代的要求、父辈的期望、自身的发展,都需要有一种力量的支持和目标的激励。积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也就成为广大学生干部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二、学生干部积极要求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优势。

对于广大学生干部来说,由于自己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因而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问题上就有着比普通学生更加明显的优势。主要表现为接触领导、老师多,联系学生范围广,现实表现舞台大,实践锻炼机会多。

接触领导、老师机会多。因而对学院的情况和有关规定比较熟悉、清楚,能及时反映学生情况,自己接受教育帮助及时,这样更有利于老师全面、深入了解自己,帮助自己进步。

联系学生范围广。与学生生活、学习在一起,了解、熟悉、接触学生面广,参与学生的各种活动,有利于联系群众,服务学生,扩大影响,增强群众基础。

现实表现舞台大。根据自身特长参与学校工作、学生工作,充分展示自身优势,更加有利于服务学校,服务学生,树立奉献、服务思想。

实践锻炼机会多。参加学习、接受教育、承担工作任务等,既是接受教育,也是经受考验,有利于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加快进步。

但优势并不等于优先。有优势要善于把握和利用,不能当作骄傲的资本和脱离群众的理由。优势只有投入于正确实践,才有可能转化为优点。多年来学院发展党员,学生干部是主要对象,这也是正常的。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还要靠每个同志自己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条件。

三、学生干部积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途径。

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需要一个不断经受锻炼和接受考验的过程。由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因而这个过程的时间长短和途径的曲直也是不尽相同的,关键是看每个人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效果如何。作为学生干部应该怎样去创造条件呢?

第一,要积极靠拢党组织。有愿望要尽早表达出来,主动提出书面申请,争取组织的帮助和教育;积极参加各项党的活动,自觉接受教育,并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具体要求);要热情接受组织交给的任务,并努力去完成好。靠拢党组织关键在自觉、主动,不能等、靠。

第二,要把端正入党动机放在首位。争取入党,首先要解决为什么入党的问题,也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入党动机是指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是推动争取入党的精神力量。端正入党动机是入党的前提,是做合格党员的起点,是经受党组织考验的基础,也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保证。正确的入党动机应该是具有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在本职岗位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端正入党动机,要不断加强学习,坚持实践锻炼,想想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始终做到入党前后一个样,有无领导一个样,时间长短一个样,平时“战时”(特殊时期和特殊环境中)一个样,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远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远让共产党员的称号闪闪发光。

第三,要立足学生岗位创造条件。要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纪律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模范带头,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到“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作为学生干部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四个关系:当学生与当干部的关系、管人与管己的关系、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荣誉与奉献的关系。

第四,要坚定信念经受住考验。争取加入党组织是一个不断接受锻炼和考验的过程,家庭情况、入党动机、学习和工作好坏、关键时刻表现、培养时间长短都是对要求入党同志的考验。从递交入党申请书起,就要坚持不懈地追求,做到有无领导、入党前后、时间长短、“平时”“战时”一个样。不能看到别人入党就着急,快要毕业就放弃。要多检查自己,要正视自己的缺点,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同时要防止争取入党过程中的不正之风。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