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

抓好课堂教学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课堂教学是党课教学的中心环节。虽然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但是上课并不是备课结果的简单再现,教学是一个动态过程,实际上还有一个对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再认识、再创造的过程。教案写得再好,资料准备得再丰富,如果课堂教学处理不好,也不会取得预期的效果。因此要上好党课,就必须集中精力抓好课堂教学这一关键环节。

抓好课堂讲授这一关键环节,首先要做到结构合理,其结构一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讲授开始

讲课就像雕刻,宏见其美,微见其精,反复玩味,其乐无穷。一堂党课头开得好,就能达到引人入胜的目的,一上来就可以调动起受教育者学习的积极性,引发积极的思维活动。讲授开始阶段的常用方法,可参考以下几种方式:

1.创设疑问法。授课者一开始就提出一个疑难问题或者是有头无尾的问题,引发受教育者的思考。在大家思而不得其解或者观点不一致时,授课者再转入讲课的正题。用这种方法开头,可以充分激发大家的思维,使人产生一种强烈的求知欲,增强讲课吸引力。

2.激起兴趣法。在讲授开始时,用有趣的知识、形象的语言,提出问题引发受教育者学习的新奇感,激发理论学习的兴趣。

3.图示引入法。就是把讲授的中心内容制成图像,形象直观地展现出来,引起听课人的注意并积极思考。这种方法如果与电化教学手段相配合,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开门见山法。授课一开始就直接点明主题,明确学习的目的、要求,然后很快就进入系统讲授。这是一种常用的方法,这种方法比较自然,缩短了引出问题的时间,但有些平铺直叙,不利于集中听者的注意力。

系统讲授

系统讲授是党课讲授的主要阶段。它要求授课者按照党课教育计划和教案有重点地进行授课。常用的系统讲授方式可以参考以下几种:

1.叙述式。就是按照教育内容的体系要求,逐一系统地进行讲述。这种方式的特点是逻辑性、系统性、完整性强,但是要注意突出重点,可以围绕主线采取顺叙、倒叙、插叙的方法进行讲授。

2.论证式。就是运用论证的方式阐述基本原理和思想实质。论证是用论据证明论点的过程,论据是用来证明论点的事实和道理。这种方法的基本要求是,论点要正确、鲜明;论据要真实、充分、有利;论证过程要合乎科学和人们的认识规律,具体的论证方法可以采用归纳法、演绎法、类比法等。

3.讲解式。就是运用讲解方法解释学习的难点或者新的名词、术语。讲解可以按一定顺序进行,也可以分条分项进行,还可以在两相比较中进行。总之,系统讲授是讲好一堂党课的中心环节,可以灵活运用以上三种讲授方式达到教学目的。

讲授结束

精彩出色的讲课收尾,能够使受教育者在党课学习的最后阶段,仍然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它不是宣告授课的结束,而是巩固、提高课堂讲授效果,衔接前后内容,起到承前启后、画龙点睛的作用。讲授结束时,最好能简要地概括总结本次党课讲授的全部内容,进一步突出主要问题和结论。常用的讲授结束方法可以参考以下几种:

1.归纳总结法。结束前,简明扼要地小结一下本次党课讲授的主要内容,分析问题的思路和结论。

2.提示新课法。如果是系列党课,在本次党课结束时,可以对下一次党课的教学内容加以提示,以便加强党课教育内容的连续性。

3.留有余味法。就是不要把所有的问题讲尽讲绝,留有余地。关键的地方点到为止,启发受教育者进一步思考和联想,给受教育者留出想象的空间,让他们离开课堂后自己去探求答案。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