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

语言生动:增强党课教学效果的一剂良方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一堂效果好的党课,除了内容要讲究准确性、逻辑性外,注意语言的生动性也是增强党课效果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使用生动的语言,可以引发听课者的兴趣,引起听课者对党课内容的思索。如何增强党课语言的生动性?我的体会是:

重视修辞,增强语言的吸引力。修辞可以使语言变得生动、形象。修辞运用得当,不仅可以使枯燥的话语变得生机盎然,而且富于感染力。比如,我在讲述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成就时,运用了老百姓生活的变化这一事实来做例证。在讲述这个问题时,我运用了修辞的手法,用了10个“动词(形容词)+了”的排比句:“这13年来,我们大伙儿的钱袋鼓了、恩格尔系数降了、吃得精了、寿命长了、住房宽了、衣着靓了、文化高了、旅游热了、通信快了、车子多了。”然后,我再就这十方面内容通过数据加以说明,使大家对13年来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有了具体直观的认识。

妙用俗语,增强语言的亲和力。俗语也称流行语,由于它来自生活,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因此,为人们所喜闻乐见。讲党课时适当地运用俗语,不仅可使党课生动活泼起来,而且能收到好的效果。我在讲“与时俱进”的党课时,就引用了“争上游,辛苦;落下游,受苦;居中游,舒服”这一俗语,然后指出这种思想同与时俱进的要求格格不入,必须加以改变和修正。在讲党的宗旨的党课时,我又用了“私心重、骨头软”、“裙带长了绊脚,私心重了折腰”等俗语,来形容私心对人的危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

引用名言,增强语言的穿透力。名言具有“权威效应”。所以,恰当地运用一些名言名句,可以增强党课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例如,我在讲爱国主义的党课时,引用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名言:“爱国主义的力量多么伟大呀!在它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了什么呢!”同时还引用了裴多菲的著名诗句:“我是你的,我的祖国!都是你的,我的这心、这灵魂;假如我不爱你,我的祖国,我能爱哪一个人?”这些优美而富有激情的名言名句,不但强烈地吸引了听课人的注意力,更使大家内心升腾起一股爱国主义的激情和力量。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