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

善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一堂好的党课,除了要有鲜明的主题、严密的逻辑、丰富的内容和精彩的表达外,还要有生动活泼、上下融洽、共同探讨问题的课堂气氛。那么,良好的课堂气氛该如何营造呢?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笔者认为,应该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和颜悦色讲究民主

讲党课者,一般是具有一定党内职务的领导干部或理论宣传工作者;听党课者,一般都是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两者在职务、资历、学识水平等方面有所差别,但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因此,授课者要自觉地把自己和听众融为一体,以民主平等的态度进行教学,而不能以领导者、传道者的面目出现。态度要和蔼自然,不能板着面孔说教,更不能动辄训人。只有授课者和颜悦色,听课者如沐春风,课堂气氛才能好。

先声夺人注重开场

一堂党课气氛如何,开场相当重要。“开场十分钟决定着一堂党课的成败”,这是我们党校教师的共识。因此,讲党课一定要精心设计开场白,或以引人入胜的案例导入,或以发人深省的设问展开,或将公众关注的社会现象加以剖析,先声夺人,营造精彩的开场气氛。笔者在讲“党员干部如何提高政治素质”一课时,首先讲述了李真案例,然后引导听课者思考:李真犯罪的思想根源是什么?政治素质的含义是什么?怎样提高政治素质?通过这种开场方式,有效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善于设问讲究融洽

在课堂上,如果讲课者与听课者能互相交流,使台上台下融为一体,讲课效果就会异常明显。融洽的气氛从何而来呢?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授课者要善于设问。实践表明,同样一个道理或观点,以陈述的语调表达出来往往不如以设问的语调表达出来更具吸引力。比如,讲“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时,就不如以设问方式提出命题:“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在于什么?”这样更能启发听众的思想。有时,也可以故意提出一些常识性的问题,激发听众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如果适时地提出一些常识性问题,让听课者踊跃作答;提出一些思考性问题,让听课者积极思索;提出一些结论性观点,让听课者频频颔首,也能有助于融洽的课堂气氛的形成。

幽默诙谐务求生动

一堂党课,短则几十分钟,长则两三个小时,要在较长时间里保持良好的课堂气氛,还要求讲课者用好幽默诙谐这支“兴奋剂”,以调节听课者易于疲倦的大脑神经细胞,使之始终保持兴奋状态。当然,幽默诙谐的语言要与讲课主题紧密相关,做到幽默而不做作、诙谐而不庸俗,否则就会弄巧成拙。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