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

讲党课要下功夫、懂规矩、守纪律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现在,有些基层党课教员由于对党课重视程度不够,准备工作不充分,方法不得要领,讲课底气明显不足,结果使党课的教育效果大打折扣;还有个别教员基本素质不高,自身能力又欠缺,讲课时随心所欲,乐于穿插一些反映民间消极情绪的“打油诗”,竟然美其名曰“调节气氛”,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我们说,党课绝不是随便谁都可以讲的,也不是怎么讲都行的。一堂成功、有效、被大多数党员认可的党课,对讲课人的要求是比较高的,起码应该做到思想重视、肯下功夫、注重效果,同时还要做到讲原则、懂规矩、守纪律。

第一,善于把握形势。在充满竞争的现代社会,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善于把握形势、抓住时机、有备而来。否则,预期目的就很难达到。讲党课也是一样,要使党课有内容、有深度、有新意,让听讲人深受启发和教育,党课教员就必须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善于根据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出快速反应,并随时关注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据此构思紧贴形势、主题鲜明、信息量大、服务党员的讲课内容。如果党课教员反应迟钝,观察和分析能力差,又不掌握现实情况,就难以确定讲课主题和具体内容。

第二,认真编写讲稿。党课教员在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大量素材的基础上,要通过分析整理,认真编写讲课提纲和完整的讲稿。在编写讲稿的过程中,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内容丰富,防止空;二是贴近实际,防止远;三重点突出,防止平;四是层次分明,防止乱;五是深度适中,防止浅;六是举例高雅,防止俗。总之,必须多动脑筋、肯下功夫。

第三,反复熟悉讲稿。讲稿写好了,并非万事大吉。党课教员应善于对讲稿“鸡蛋里挑骨头”、找毛病。在反复读、反复改的基础上,使其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然后,还要默写和熟记讲稿的大小标题、框架结构、主要观点、案例和引用的数据等。这就是说,只有在备课时做到精益求精、融会贯通、夯实基础,才能在讲课时做到举重若轻、游刃有余、效果理想。第四,课前安排试讲。前边的工作做好了,还不等于大功告成。因为课毕竟是讲给别人听的,并非自我欣赏。所以,正式讲课前,教员还要在一定范围内试讲。试讲的目的,一方面是检验教员自身对讲稿的熟练程度,另一方面就是让听讲的人帮助找不足、提建议,使讲稿成为集体智慧的结晶。实践证明,试讲这一关通过了,一堂成功的党课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第五,争取脱稿讲课。在讲党课的实践中,有的教员讲课有理有据、有板有眼,使人获得系统的知识;有的语言风趣、脍炙人口,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有的字正腔圆、抑扬顿挫,吸引人全神贯注地听讲……如此风格各异、生动有效的讲课方法,无一不是建立在脱稿的基础之上的。由于党课的教育对象不同于一般学生,听众大都是学历高、知识广、经验多的特殊学生,因此,党课教员只有做到脱稿讲课,才能达到讲者与听者双向交流、相互激励的效果,才能为广大党员所接受,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以上五点主要强调的是方法和技巧问题,还有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党课教员要懂规矩、守纪律。党课的讲坛是神圣的,且备受党员关注。党课教员不仅是党员,而且是站在讲台上为党员授课的老师,其影响作用远远大于在台下听课的党员。因此,党课教员不仅要懂得控制时间、注重教态、讲究仪表、真心投入等讲课的基本规矩,而且还要做到讲党性原则,遵守党的纪律,注意自身形象和影响,绝不能随心所欲乱放炮,或者拿无聊当幽默,更不允许搬来诋毁党和干部队伍形象的“段子”当笑料,用低俗的格调迎合消极情绪。总之,党课教员要有责任意识、纪律观念和原则性,力求使党课这种教育形式有效地发挥正面宣传、凝聚党心、坚定信心、鼓舞人心的作用。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