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

讲党课要把握“四个适度”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作为一名经常为基层党员干部上党课的教员,我在教学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增强党课的效果,需要把握好“四个适度”:

一、适度看讲稿。脱稿讲课是每位教员应力争做到的。但心理学研究表明,在脱稿的前提下,适度看讲稿会增加听众的信任感。比如,当引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法律规章的条文及历史中的人名地名年代时,教员适当看看讲稿,听众便会确信无疑,否则,容易让听众对所讲内容的准确性产生怀疑。故此,在讲党课时应把握好脱稿的“度”,脱稿的程度应根据所讲内容而定,一般应在85%左右。同时,看稿和脱稿要贴切自然,不要给听众以“因为忘记而看讲稿”的感觉。

二、适度的语言穿插。所谓语言穿插艺术,就是把那些枯燥的数字、抽象的条规、深奥的理论,用形象的比喻、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得生动形象,易于理解。比如,在一次党课的互动中,一个学员问我:“老师,你怎样看待抵制日货问题?”我作了这样的回答:“如今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全球化,贸易双方的关系就犹如花朵和蜜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由此看来,抵制日货就犹如一把双刃剑,既伤了别人,同时也伤了自己。因此,我们要理性地对待这件事情,把爱国的感情化作加快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热情。”经我这么一解释,大家对于抵制日货这个问题便有了正确而形象的认识。讲党课如果没有语言的艺术穿插,就犹如一杯淡而无味的白开水;而语言穿插用多了,又有违党课的严肃性,还会导致重点不突出。只有恰到好处,才能帮人感悟真谛。

三、适度的态势语。适度的态势语能增强党课的亲和力,达到“亲其师,而信其道”的效果。态势语,重在发挥手势作用。人的手势不但有助于有声语言的传情达意,还能增加它的声色和感染力。运用手势首先要有心理依据,动于衷而形于外;其次要让语言、表情、手势三者自然协调;三是动作适量,且要干净利落。既不能因手势繁杂而喧宾夺主,又不能使听众茫然不解。面部表情是态势语的重要内容之一。准确而鲜明地将内心情感表现于面部,能拉近教员与听众的心理距离,增加听众的亲近感。另外,端庄的仪表和高雅的风度,也能吸引听众的注意力。但应注意的是,态势语的运用也要适度,一旦过度,就会分散听众的注意力。

四、适度与听众互动。适度的互动,可增进教员与听众之间的情感交流,最大限度地满足听众的学习需求。一般来说,教员应在讲完党课后留出10—20分钟时间,让听众提问。在实践中,教员与听众之间开展互动,容易出现两种情况:其一,没人提问,形成冷场;其二,提出的问题冷僻、敏感,不好回答。为防止这两种情况的出现,教员首先要创造一个民主、宽松、和谐的互动气氛。其次,教员要始终把握主动,控制场面,不脱离主题。三是课前教员应多设想听众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好充分准备。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