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

方法多 党课活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有些同志总觉得讲党课很难讲生动,听课者也常反映一些教师讲的党课刻板、枯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授课者方法和手段单一。如何采用多种方法和手段把党课讲活,让听课者入脑入心?笔者有如下体会:

体会之一:以人为本,调动听课者的学习激情

党课讲得是否生动,听课人的感受最直接。所以,党课要达到生动而又富有感染力的效果,授课者就必须坚持以听课人为主体,以授课者为主导,充分调动听课人的听课激情。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引导听课者参与党课的教学过程,把我“讲”你“听”的单一授课模式,改变为授课者“引”、听课人“思”和“行”的模式。在实践中,我最常用的是讨论式授课法,就是在授课中,针对一些现实和理论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发动听课者展开讨论,让大家开动思维“机器”,充分发表意见。在此基础上,再对听课者讨论的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找出“关节点”。如在讲授“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一课时,我把人们思想上普遍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如“私营企业主存不存在剥削”,“鼓励私营企业发展会不会形成剥削阶级”等热点问题首先提出来,让听课人讨论。当他们为这些问题争论得不可开交时,我再适时讲解有关问题,澄清大家的模糊认识,找出正确的答案。课后大家反映,我运用讨论式授课方法,调动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这样的党课生动活泼,听课后收获大。

体会之二:“虚”“实”结合,强化教学效果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既是认识深化的规律,也是学习深化的规律。要使党课不枯燥、死板,在党课教学中就要加强实践环节,把“虚”的理论变为听课者“实”的思想认识。在“虚”与“实”的结合上,我常用的方法有:一是让听课者在实践中运用基本理论。如讲授“党的基本知识”一课,在讲授了党的组织形式及制度后,为了让听课者更好地感知所讲授的理论,我以“某党员见死不救”为题,组织听课者召开“模拟党支部委员会”,让他们了解四个问题:召开支委会的程序;党员的标准;如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该党员这种行为应如何处理。这种通过实践运用基本理论的党课形式,使大家对理论有了更深刻更具体的理解。学员们说,这种教学方法形式灵活,效果好。二是让听课者在实践中掌握基本理论。在讲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课时,为了让听课者对这一理论有真切的感受,我在讲授市场经济的理论后,带领听课者走进贸易市场,让他们在与商人、个体户的直接对话过程中,了解市场经济的规则。在讲“国有企业改革”的党课时,我又带领听课者走进改革搞得较好的国有企业,让大家直接与企业管理者和工人对话。这样的党课形式,使社会实践成了听课者最好的老师。

体会之三:运用多媒体手段,实现教学创新

多媒体的运用为传统党课教育的革新创造了条件,也给搞好党课教育注入了活力。于是,我把多媒体贯穿于党课教学过程中。一是用多媒体调动听课者的学习兴趣。在传统的党课教学中,讲授形式单一,难以激发听课者的兴趣。如果把图片资料、幻灯片、电视、电影等形象生动的辅助材料运用到党课教学中,就能从多方面刺激听课者的感官,引起听课者的思考,从而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如在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课时,我在讲解的同时,不仅展示了一些先进人物的图片,还放映了一些先进人物的电视片,激起了听课人极大的兴趣,使之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二是利用网络创新党课形式。传统党课一要有场地,二要把听课者集中在一起。有了互联网后,我就根据实际情况,利用网络创新党课形式。例如,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发表后,我就利用学院的党课教育网站,把与讲话内容相关的理论文章以及一些党建专家学者的学习体会等放在网上,并建立相关链接,使一个课题得到众多材料的支撑。这样,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入网站,就如同进入了一个丰富的学习资料库。在网上,我还建立了网上讨论区、聊天室、教师信箱等,使上网的同志可以畅所欲言,随时与授课者交流观点和心得体会。授课者也可进行网上调查,了解学员的思想。这样的党课形式,打破了传统党课的时间、空间局限,使学员的学习更加灵活,也更能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收到好的效果。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