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

党课如何“激情燃烧”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党课的目的是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和鞭策人。如何才能达到这一目的?回顾近年来自己讲党课和听别人讲党课的经历,我感到照本宣科的党课是不能达到这个目的的,只有富有激情的党课,才会具有感召力,才能使听课人荡气回肠、激情涌动、入脑入心。那么,党课怎样才能讲出激情呢?笔者有幸听过某陆军学院宋增建政委上的党课,他那富有激情的语言,使多少学子热血沸腾,又使多少青年立志报国。下面,我就以宋政委所讲的《堂堂正正做人》这一党课为例,谈谈讲党课如何才能讲出激情。生动感人的典型是授课人表现激情的依托。激情不是凭空产生的,授课者总是依托一定的人和事,在有感而发中迸发激情。

如讲《堂堂正正做人》这一党课,在讲到共产党人是堂堂正正做人的典范时,宋政委讲道:“毛泽东自幼爱吃红烧肉,然而当我国遇到前所未有的‘三年自然灾害’时,他带头艰苦奋斗,身为共和国最高领导人的他,连红烧肉都不吃了。一次,工作人员想到毛主席好长时间没吃红烧肉了,就为他烧了一盘,他见了很生气,说:‘人民群众肚子都填不饱,我却享用红烧肉,这叫我如何向人民交代?’这小小的例子,正是我们共产党的领袖堂堂正正做人,不搞特殊,不谋私利,始终想着人民的写照。”然后,宋政委又讲到新时期堂堂正正做人的典型范匡夫的事迹。在讲完典型事例后,宋政委饱含深情地展开了议论:“纵观我党的发展史,可以无愧地说,不论是艰苦的战争岁月,还是和平时期,我们党的干部都表现出共产党人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可贵品质和高风亮节。正是我们共产党人堂堂正正的革命情怀和浩然正气,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执政地位!”这一段富有激情的语言,深深地感染了听课人。听课人凝神静听,面容肃然。之后,宋政委话锋一转,从堂堂正正做人的正面典型,讲到现实生活中如胡长清、成克杰之流的反面典型。

最后,宋政委满怀愤慨地抨击道:“在今天我们的党员干部群体中,像胡长清、成克杰这样的败类虽不多,但少数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言行与堂堂正正做人有很大差距,甚至是背道而驰的,严重败坏了共产党人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形象,极大地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宋政委的这一席话,又使听课人的心灵受到了警示和震撼。深入的理论透析是党课激情的灵魂。讲党课主要是用正确的理论武装人。党课要有激情,就少不了正确的理论。因为正确的理论是党课的灵魂。在党课教育中,讲大道理往往被人认为是居高临下,是灌输,讲不出激情来。其实不然,大道理也能讲出激情。这种激情就是让听课人心悦诚服的力量,它来源于深入的理论透析。同是《堂堂正正做人》这节党课,宋政委是这样透析理论的:“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指出:‘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堂堂正正做人。’如何堂堂正正做人?关键是一个‘正’字,只有‘正正’,才能‘堂堂’。对共产党员和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思想正、品行正、作风正。”接下来,宋政委又提出了堂堂正正做人的具体要求:“这就要求每个党员,在对待个人利益上,要摒弃贪心、私心,不见利忘义、损人利己,而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襟怀坦白、廉洁自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生活作风上,能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不为金钱、美色、虚名所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坚强的党性和共产党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一尘不染、洁身自好,永葆革命者的浩然正气。”

最后,宋政委话锋一转,讲到了堂堂正正做人的意义。他这样讲道:“不堂堂正正做人,我们每个人怎能树起自己的人格与尊严呢?共产党员不能做到堂堂正正,那我们党光明正大的根基从何而来呢?党的干部不堂堂正正做人,如何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高大形象,又如何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呢?”宋政委用了三个反问句,在语气上一句比一句强烈,收到了振聋发聩的效果。党课结束时要讲具有感染力、号召力的语言。党课结束时,是授课人表现激情的关键时候。此时,若能在前面内容的基础上,高屋建瓴地对党课主题加以最后的归纳概括,然后以充满激情、鼓舞人心的语言向听课人提出希望,指出努力方向,必将收到很好的效果。宋政委在讲这节党课时的结束语就很富有激情:“古人说:‘有正心必有正德,以正德临民,犹树表望影,不令而行。’深信正正之气、堂堂之风将在我们党内越吹越劲,必将荡涤掉污泥浊水、歪风邪气。愿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能拍着胸脯叫响一句:‘我是一个堂堂正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的人!’”宋政委这一段话摄人心魄,让听课人激情涌动,最终达到了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和鞭策人的效果。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