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网络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栏目>>党校网络课堂>>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

博客——网络党建新尝试

发布时间:2013-12-14 浏览次数:0

为充分发挥网络这一基层党建新载体的优势,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街道党工委认真分析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注重从创新载体入手,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探索既能立足现有网络资源优势,实现优势共享,又能实现沟通直接、参与率高、亲和力强的网络党建新形式。2006年6月26日,由该街道党工委主办的名为“党员先锋”的搜狐博客网在网上正式开通了,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信息交流的一个新平台,也为党工委推进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提供了一个好帮手。

为切实发挥好“博客”这一网络党建新载体的作用,该街党工委紧紧围绕“传播党的知识、推进网上教育、交流工作信息、提供全新服务”这一目标,着力解决网络教育与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机统一,从而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是注重丰富性和实用性。丰富性和实用性是“网络党建”生存的基础。而建立“党员先锋”博客,其定位就是既要成为广大党务工作者了解党建信息、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研讨党建理论的重要载体,又要成为实行党务公开,鼓励党员群众参与党的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因此,该街党工委特别注重在内容的丰富性和实用性的结合上下功夫,在加强与专业党建网站间信息合作,扩大链接数量,保证链接质量的同时,还开设了先锋事迹、党的知识、党建园地、社区广角、政策法规、党史资讯等7个论坛,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加快了“网络社区”建设步伐,使博客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网民的信息之家、解难之家,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中得到不断发展。

二是增强新颖性与亲切性。新颖性和亲切性是“网络党建”的精髓。在统一规划设计的前提下,该街坚持既做好富有特色的界面设计和热点信息的发布,又开展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的网络教育活动,把一些原创性的理论文章、特色做法、经验探讨、先进典型等搬到博客上,如发布“社区十佳党员评议贴”等,通过开放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新颖的视角、寓教于乐的形式,吸引了更多的网民参与到群众性党建交流中。有的党员博客还以网络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学习体会,交流了思想心得,也探讨了工作经验;有的普通群众结合党建网贴,针对社会生活中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既有效地推动了博客的发展,又促进了党工委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是突出互动性和即时性。互动性和即时性是“网络党建”的特色。该街党工委充分发挥博客交互方便的优势,优化沟通渠道,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更新,社区党员既可以登录博客进行浏览和跟帖,也可以通过授权参与博客更新,从而使更多的党员、居民百姓为区域和社区建设献计献策。同时,党工委及所属部门通过发帖的形式及时发布工作动态,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既增强了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能够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也使得党工委的决策更加完善、科学。群众原来存有的一些疑虑、误解,通过网上互动式交流,得到了有效的沟通和解决,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更为融洽,博客也日渐成为党务公开和有效沟通的窗口和平台。

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党员先锋”博客已发表各类文章百余篇,照片百余幅,访问量两千余次,四十余名访问者对博客的相关文章进行了评论,有效地促进了街道社区党的先进性建设。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