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省级示范专业

省级示范专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3-12-11 浏览次数:0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供配电技术、牵引供电技术等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供配电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的建设、运行与维护能力,具有较强的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及接触网系统建设、运行与维护能力,具有电气控制柜和配电柜设计、安装与调试能力,具有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综合应变及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艰苦创业、塌实肯干、善于与人合作,适应现代企业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1.体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强弱电结合、弱电控制强电、以强电为主的特色

抓强电的同时,培养学生弱电的技能,凸显强弱并举、以弱控强的特点,使学生具有较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

2.实施工学结合的“七个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

在人才培养中,突出对课程、教学地点、教师、教学设备、教学管理、教材、教学标准等七个方面的重视,要求它们与企业实际有机融合。实现生产项目与课程融为一体、课堂与教学车间融为一体、教学设备与生产设备融为一体、教学管理与企业管理融为一体、专业教材和职业培训教材融为一体、课程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融为一体等“七个一体化”,很好地实践了校企联合、工学结合。

3.实施 “三层次,五学段”的人才培养途径 

依托各铁路局、电气化局、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石家庄康宏电气设备厂等企业,以真实或虚拟的施工(或生产)项目为导向,实施“三层次、五学段”的培养途径。实现培养过程阶段化、培养能力递进化。

三层次: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按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递进式提高。

五学段:将整个教学培养过程分为“初级技能培养→中级技能培养→高级技能培养→强化技能培养→顶岗实习”等五学段。

4.构建基于生产项目的“做中学”集成化课程体系

以项目为载体,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训课程既各成系统又相互融合。以培养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为主线,三级工程实际项目贯穿整个课程体系,且项目间相互关联,保证知识和技能培养的连贯性。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训练有效整合,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再学习和快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

5.设计三级教学项目

选取典型生产项目,设计出团队合作的三级教学项目,且三级教学项目贯穿整个专业教学。三级教学项目的实施,将典型施工项目与课程有机融合,在师生团队合作实施项目过程中“做中学、做中教”,夯实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沟通能力、合作精神,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学生在生产项目中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共享知识,发现知识,训练技能,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分析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综合概括能力、动手能力等综合能力,极大地拓展了学生思考问题的深度、广度,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开设的主要课程:电路、电子线路与器件、电子电气制图、电子产品制作与调试、工控程序开发基础训练、微机控制与接口技能训练、接口板制作实训、电机运用与训练、电机拆装与维护实训、机械机构分析与使用、供配电系统设计与施工、工控程序开发训练、电气控制系统开发训练、单片机控制系统开发训练、单片机控制板制作实训、PLC控制系统开发训练、变频器控制应用及训练、电气化铁道接触网、接触网建设/检测/调试实训、电气技能及工艺实训、铁路(或建筑)施工工地用电实训。

就业方向:面向各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电气设计安装公司等企事业单位。

专业带头人:万东梅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