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国家示范专业

国家示范专业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发布时间:2013-12-11 浏览次数:0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

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身体素质、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和运营等单位,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技术、运营管理、试验检测、工程造价、工程测量和等工作的创新型高技能应用性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1)创新了“产学互动、多岗轮换”人才培养模式
   “产学互动、多岗轮换”人才培养模式,是以学校与企业密切合作为基础,以人才培养目标为主线,以城市轨道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合作教育工作站、工地流动课堂”工作环境为特色,以“双师”结构协同教学团队、信息化校企合作管理平台为保障,采取CDIO、“做中学”的教学模式,开展工作站间岗位大轮换、工作站站内岗位小轮换为组织形式的项目教学,校企共育高技能人才的新模式。
   (2)创新并实践了“333”多岗轮换的顶岗实习新模式
   校企深度融合,依托三方资源,搭建顶岗实习的实施平台,开发了校企合作信息平台;依托合作教育工作站,围绕职业素养养成和岗位能力的提升培养目标,实施了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的3阶段全程技能培养;工作站间开展岗位轮换,采取了加强顶岗实习的组织管理、加强顶岗实习的组织管理、学生管理、成果管理3项管理手段,由校企人员共同对学生顶岗实习进行考核,有利于学生的顶岗实习质量的提高。

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工程力学、施工图的识读与绘制、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路基与轨道施工、城市轨道桥梁施工、地铁车站施工、地铁盾构施工、地铁施工监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造价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中铁各工程局、原铁道部各铁路局、城市轨道运营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在铁路运营与管理,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运营与管理一线担任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造价员和线路工等岗位工作。

专业带头人:骆宪龙